地方两会吹简朴新风 专家:节省费用投入民生

2013年01月14日 06:45作者:郭静来源:齐鲁晚报

不摆鲜花、不封路、严禁吃请、执行“禁酒令”……随着山东17市两会陆续开幕,各地会议新风引发广泛议论。”  王庆亮还说:“文件印发量大大减少;沿街条幅节约200余条,节省2万余元;大会主席台、发言台不再摆放鲜花,还将节省3万余元。

本报记者 郭静 实习生 于梦羽
  不摆鲜花、不封路、严禁吃请、执行“禁酒令”……随着山东17市两会陆续开幕,各地会议新风引发广泛议论。那么,因务实简朴而节省出来的费用到底有多少?这笔费用又将用到哪里?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政府行政费用到底有多大的压缩空间?
   不看演出看电影
 节省6万多元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山东17市两会成为践行新会风的大规模“试验田”。
  5日,济宁市政协秘书长袁亚利谈到会风之变时颇为感慨,“为节省会议经费,不铺地毯,不设拱形门,不摆鲜花;让路于民,不再用警车开道;发放自助餐券,严格执行禁酒令。”
  此前,不曾有如此严格而具体的规定。有采访大会的记者笑称,以后稿件中再不可能出现“花团锦簇”之类渲染气氛的词语了。
  由于不封路,参加了两次两会的交运集团司机马师傅告诉记者,参会的人大代表比去年提前近半小时出发前往会场。“宁肯自己多耽误点时间,别扰民。”
  目前,各市两会会议费用节省多少尚无统计。但会议日程简短,再把鲜花、拱门、水果、宴会酒席、地毯、用餐等的费用抹去,却是一笔看得见摸得着的账。
  比如菏泽市会议议程比往年缩短两天,两会工作人员精简了五十余名。政协菏泽市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庆亮说:“以前的会务组、材料组、安保、医护等各类人员都上会,今年减了差不多五十余人。以前菏泽两会期间,都会组织多场文艺演出,今年文艺演出变为统一组织看电影,仅此一项就节省6万余元。”
  王庆亮还说:“文件印发量大大减少;沿街条幅节约200余条,节省2万余元;大会主席台、发言台不再摆放鲜花,还将节省3万余元。”
  东营两会上,据会议接待酒店房务部总监武先生介绍,今年两会房间不摆水果,按照四天半会期,该酒店入住政协委员100间客房,仅水果一项至少节约5000元。
  “谈不上节省,
  是本来就不该花”
  简朴办会,节省下来的钱该怎么花?对此,不少受访专家表示,不存在节省下来的钱的问题,“按照预算,这本就不该存在,所以谈不上节省,是本来就不该花。”
  “原来的会风不好,铺张浪费,这只不过是把原本错误的给纠正过来了。”山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恩政表示,本不该花的钱,只是不花了,省下来的自然是财政的钱,不是会议费用。“国家从没规定开一次会应该花多少钱,怎么存在节省下来之说?”
  “这的确是个复杂的问题。”山东省情研究中心主任秦庆武也表示,不存在省下来的经费。“会议费用需要预算,如果按照现行的会风,鲜花、拱门之类的费用不在预算内,不可能多做这部分钱的。”
  “中国政府的行政费用所占财政支出比例较大,调查表明,从1978年的4.71%上升到2006年的18.73%,高于不少国家的比例。”秦庆武说,其中会议费用占行政费用比重较大,如果能节省会议费用,那财政可以多倾向于投向民生,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
 政府预算透明
 是改进作风关键
  “如果没有这部分费用,就可减少预算。”山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戚汝庆说,因此最关键的还是政府预算的公开透明,尤其是包括“三公”在内的行政支出预算,“这才是深层次推进作风改进的关键点。”
  戚汝庆表示,目前的“三公”预算公开还是限于一定的范围,并且已公开的内容也不够详细,应该说政府预算公开还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尽管公车的改革已经纳入日程,但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比如今年有多少公务用车?可压缩多少费用?配备标准如何落实监督?等等。”
  只有公开预算,让公众参与,才能切实有效改进政府作风。但戚汝庆表示,中国的改革特点是渐进式的,“不能是疾风骤雨,而是由易到难,逐步推进,慢慢改。现在从会风开始抓起,还是能看到希望的,至少在改进中。”
  对于行政经费的压缩空间,不少受访专家称“压缩空间还很大,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
  然而,魏恩政表示,制度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在破除会风陋习的同时,关键还要从观念上扭转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之风。但只要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再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逐步推进,未来还是很有希望的。“现在至少已经形成一种气氛,对下一步的制度改革无疑开了一个好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