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云:助推济德一体化 三县要当桥头堡

2013年01月27日 16:42作者:尹海洋 张帆来源:大众网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齐河、临邑、禹城三个县市将发挥地域、交通、产业等优势,成为德州对接济南,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桥头堡,为济德一体化提供经验。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 张帆)在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过程中,德州南部三县要搭建起桥头堡。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德州市委书记吴翠云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齐河、临邑、禹城三个县市将发挥地域、交通、产业等优势,成为德州对接济南,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桥头堡,为济德一体化提供经验。
  在德州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会场,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加快济德一体化建设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对于如何融入济南,吴翠云说,齐河明确打造“五地一城”的功能定位,努力建成济南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休闲旅游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研发中试基地和济南周边最具魅力的卫星城。“目前,齐河县专门规划了对接济南的特别园区,这表明德州经济腹地很大,在如何利用广阔的空间,承接产业转移上,齐河开了好头。”
  在谈及对接济南,如何做好重大项目引入和产业转型时,吴翠云说临邑县已经为德州探索出了成功经验。她说,去年,临邑县重点实施了总投资510亿元的66个项目,目前45个项目投产或即将竣工;26个过亿元的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相继落地;同时,临邑还规划建设了以低碳型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为主的东部高新区,并结合德龙烟铁路建设,规划了北部大工业园区,“不上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这是产业引入的底线。”吴翠云说
  “禹城交通运输优势较为明显,高速公路、高铁、铁路等已经形成了广阔的路网,济德城际铁路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如果能够建成,将对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极大的便利。”吴翠云说,禹城还先后与济南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26个,转化技术成果40余项;引进人才1700多人。禹城在交通和人才上的引入和规划将为济德一体化打好基础。
  吴翠云说,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将实现德州与济南等其他6市的优势互补,为此,德州已经整合路网密集的交通优势、南融北接的区位优势、规划合理的产业优势以及生态环境后发优势,尽早实现山东中西部城市的崛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