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峰:把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2013年01月09日 08:29作者:陈宏发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来到惠民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结合上午《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为惠民县发展支招。他说,惠民县要把交通方便、人口众多等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围绕大企业培育中小微企业,“抓住机遇,后来居上”。

张光峰参加惠民代表团分组讨论

点击浏览下一张

张光峰参加惠民代表团的分组会议并讲话

    大众网滨州1月8日讯(记者 陈宏发)今天下午,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来到惠民代表团参加分组讨论,结合上午《政府工作报告》,现场为惠民县发展支招。他说,惠民县要把交通方便、人口众多等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围绕大企业培育中小微企业,“抓住机遇,后来居上”。    
     下午14时,张光峰市长准时来到惠民代表团参加讨论。一开始,他就提出要求,“希望每一位代表都能发言,尤其是基层代表”。滨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增金、滨州医学院党委书记袁俊平、滨州市发改委主任杨光军和山东天禧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振新等代表先后就创新发展、惠民城镇化建设、高素质人才培养、食品安全和金融信贷等问题提出建议。张光峰时而记录,时而点头表示赞同,认真听取代表的发言。
    很快两个小时的时间过去,听完多位代表发言后,张光峰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为惠民发展支招。
  “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张光峰说,惠民有交通便利的优势,可以发展物流业,形成产业优势。惠民人口众多,可以抓住城镇化建设即将全面推广的机遇,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培养大量技术农民,打造类似“阳光大姐”一样的家政服务品牌。
    张光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是发展的最大动力”。政府既不能“越位”,大包大揽,也不能“缺位”,造成监管空白。以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为例,通过规范土地出让、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节支增收3.4亿元,“既避免了浪费,还防止了腐败发生”。
   紧接着,张光峰谈起了工业发展问题,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能牺牲环境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同时,围绕大企业,培育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说到这里,张光峰谈起一个去聊城参观的故事,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出口受到严重影响,但聊城莘县竟然“冒出”两个小企业,年创汇1.8个亿。他说,如果围绕魏桥集团上下游,培育出几百个中小微企业,就能大大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因此,工业发展要“既有高峰,也有群山”。此外,他还强调要通过大企业牵线搭桥,招揽更多的客商来当地落户发展。
     “5年前,滨州人均年收入(城镇居民)低于全省标准600元,如今已经超越了全省平均线。希望大家把问题分析透,把优势抓好,充满信心,后来居上。”张光峰语重心长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