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2号“提案”:委员网友四招“治霾”

2013年01月23日 23:14作者:尹玉涛 马鑫 刘芳芳 张建来源:大众网

近期,全国恶劣天气不断,雾霾、PM2.5等成为社会焦点话题。今天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陈宝明,网友代表台应新、井爱群应邀参加“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共同对话“政府部门如何应对恶劣天气”,并形成“加强预报预警制度应对雾霾天气”的大众网2号“提案”。

“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的现场。

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陈宝明认为对恶劣天气的初期预报最为重要。

网友台应新表示,赞同恶劣天气下政府出台限行措施,并应进一步减少公车的数量。

网友井爱群表示,政府应加大对清洁生产方面自主创新的鼓励支持。

两位网友向陈宝明委员提交自己的“建议”。

  编者按:

  代表、委员与网友共商民生,共献良策,共同写下2013山东省两会的建议、提案。在今年省两会召开期间,大众网特别策划本档网友互动栏目——“邀你写提案”,组织代表、委员与网友对话,并使网友的建议纳入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带上两会,大众网将全程追踪“提案”进程,力争取得答复,通过网友参与的大众网两会“提案”,为改善民生贡献我们共同的力量。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尹玉涛 马鑫 刘芳芳 张建)近期,全国恶劣天气不断,雾霾、PM2.5等成为社会焦点话题。今天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陈宝明,网友代表台应新、井爱群应邀参加“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共同对话“政府部门如何应对恶劣天气”,并形成“加强预报预警制度应对雾霾天气”的大众网2号“提案”:委员和网友共同提出了自主科技创新减少工业排放、多建天然气加气点多使用清洁能源、压缩市区车量缓解汽车尾气、发展大公交并对IC卡优惠补贴鼓励坐公交等4大措施,而3条网友经过调研后的建议被吸纳进委员的建议,将提交两会。

  济南有4大污染源,“治霾”须建预报、预警制度

  “雾本身对人没有危害,但由于污染物的加入而形成雾霾,那就对人体害莫大焉了,像雾霾中的PM2.5颗粒一般的口罩都挡不住!“陈宝明说,就济南来说,其污染是一个复合型的,污染源主要是4个方面:工业、交通、能源、建筑,其中工业、交通的污染“贡献”占30%左右,工业排放更要高一些。
  “现在,北京、济南等地遭遇雾霾以后采取的措施多为亡羊补牢!”陈宝明表示,治霾要先治污,但在根治污染源这一长期工程的效果不会立即立竿见影的前提下,政府部门应该切实加强雾霾天气的预报和预警制度,将雾霾对人体的危害尽可能地降低。“预报要力争准确,预警要确保及时!”陈宝明认为,预报制度相对更加重要一些,它是雾霾来之前的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政府部门尤其是气象、环保、交通、交警等部门应该根据气温、气压、风的流动等情况,以及工业排放、交通尾气、能源污染、建筑扬尘等指标,针对有可能出现的雾霾天气进行准确的预报。
  同时,按照监测到的雾霾危害标准,及时发布雾和霾的预警信息,向公众进行解释、科普宣传,以及防护、应急办法,并利用决策服务平台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电力、公路、铁路等部门提供雾霾应对决策服务。

  压缩市区车量缓解尾气,IC卡优惠补贴鼓励坐公交

  作为一个“老济南”,台应新对于近期的雾霾恶劣天气感触颇深,他一口气说出了自己的10条建议,其中多条建议都关注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问题,第一条建议就是压缩公车的数量,同时,他建议限制机动三轮车、摩托车,缓解一下尾气排放;在遇到雾霾天气而且交通严重拥堵的前提下,特殊情况下可实行车辆限行的特殊办法,治雾也治堵;拓展公交车的线路、数量、专用车道,实行公交IC卡补贴优惠,鼓励市民多乘公交少开私家车。
  “可燃能源的污染也是个大问题!”台应新说,过去自己住的小区烧蜂窝煤,不但烟雾漫天,而且买煤也是费用不菲,现在小区铺设了天然气管道,热值高做饭快,“更重要的是每天不用咳嗽着烧煤了”。与之对应的是,夏天要禁止焚烧麦秸、烧树叶,在市区人行道、停车场增加透水砖,多种草坪多植树,涵养水分力保泉水持续喷涌,在节能补源的同时也能防治扬尘、尾气。对此,陈宝明很是赞同。他说,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的人行道就是由“擅长”吸水的粗沙粒铺的。我国北方春天经常出现沙尘暴,就与绿化少水分少、空气干燥有直接关系。

  减工业排放要自主创新,多建几处天然气加气点

  “工业排放是污染的‘大头’,也是雾霾主要的始作俑者,治理雾霾从建立长期机制来看,还需要对工业排放的源头进行治理,比如尽量少上一些能耗大、污染重的项目!”井爱群建议说,像水泥厂的灰尘是漂移的,是一种流动的污染。但是,由于工业排放治理成本较高,这就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增加清洁能源生产的比重,并通过政府招标等模式,鼓励企业主动降低能耗,自主科技创新、技术创新,对水、空气等进行“保护性的开发”。
  “是啊,是啊,发展不能以高污染为代价,这和我们说了多年的转方式、调结构也是吻合的!”对于井爱群的建议,陈宝明点头表示认可。
  “政府应该多提供节能减排的落地措施,比如现在济南的出租车很多都是双燃料,试想一下如果都烧气不烧油,那对济南的大气绝对是个利好!”井爱群遗憾地说,但目前,出租车需要排起长队加气,而且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点都比较少,而且比较偏远,这无疑增加了出租车司机加气的难度。为此,他建议,政府应多建设一些适合出租车使用的CNG加气点和大货车使用的LNG(固态天然气)加气点。

  2号“提案”形成,采纳3条网友建议

  “很有启发,很有收获!”在1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陈宝明表示,他将吸纳台应新、井爱群两位网友提出的3条建议:第一,从个人行为上,建议政府引导个人提高社会责任感,出门少开私家车,少用污染环境的物品;第二,从对政府层面上,借鉴香港“八达通”网络体系,通过补贴公交IC卡,大力发展公交、轨道交通;在工业排放治理方面,通过自主科技创新,提高工业排放污染治理力度,从报批等政策源头上加强监管力度。这些网友建议不仅吸纳进他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还将提交大会形成提案。
  由大众网组织讨论的2013省两会大众网2号“提案”最终形成,针对“建立预报预警制度防治雾霾天气”,这份“提案”提出了四大建议:减少工业排放要自主科技创新、多建天然气加气点使用清洁能源、压缩市区车量缓解尾气、IC卡优惠补贴鼓励坐公交,并采集了网友的3条建议。
    关于“2号提案”的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将做持续关注。

  井爱群:治理工业污染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网友井爱群表示,现在工业企业采用的治污设备多为进口,使用成本高昂。只有加大自主创新,提高国产设的科技含量,才能既降低企业成本,也利于工业治污的长期推广。

  台应新:摩托车进二环也要验尾气

  网友台应新表示,为了减少尾气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摩托车也要进行环保检测,并建议限制摩托车进入城市二环以内,并加快更换电动车。

  台应新:建议礼炮烟花白天禁放

  23日下午,在参加“暖春 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时,网友代表台应新在保护大气环境方面,提出了白天禁放礼炮烟花的建议,尤其是婚礼仪式使用的礼炮。

  大众网1号“提案”出炉:四措施助泉城治堵

  十一届省政协委员邓相超、田幼勤,网友代表辛安、权威和连红洁,应邀参加“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首期对话泉城治堵,并形成“关于发展公共交通破解济南交通拥堵”的大众网1号“提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