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3号“提案”:五药方破解“养老难”

2013年01月27日 22:01作者:王磊 张帆 赫洋 韦辉来源:大众网

今天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张法水,网友张传远和“大陆”(网名),应邀参加“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对话社会养老话题,并形成了“成立职能部门强化主导,小区养老设施配套加强立法”的大众网3号提案,提出政府专设职能部门负责养老,加大养老机构补贴投入,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重视空巢老人的情感照料,及养老事业不走产业化道路等5大措施,5条网友经过调研后的建议被吸纳进委员的建议,将提交两会。

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张法水

大众网网友“大陆”

大众网网友张传远

大众网网友在交流有关养老问题的看法

张法水接过网友提出的建议

政协委员与网友代表共同讨论养老问题

    编者按:

  代表、委员与网友共商民生,共献良策,共同写下2013山东省两会的建议、提案。在今年省两会召开期间,大众网特别策划本档网友互动栏目——“邀你写提案”,组织代表、委员与网友对话,并使网友的建议纳入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带上两会,大众网将全程追踪“提案”进程,力争取得答复,通过网友参与的大众网两会“提案”,为改善民生贡献我们共同的力量。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王磊 张帆 赫洋 韦辉)今天下午,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张法水,网友张传远和“大陆”(网名),应邀参加“暖春2013山东两会”大众网特别策划“邀你写提案”栏目,对话社会养老话题,并形成了“成立职能部门强化主导,小区养老设施配套加强立法”的大众网3号提案,提出政府专设职能部门负责养老,加大养老机构补贴投入,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重视空巢老人的情感照料,及养老事业不走产业化道路等5大措施,5条网友经过调研后的建议被吸纳进委员的建议,将提交两会。
  推广“互助”养老,跨区域联网互认“工时”
  “如果说现在政府资金压力大,那能否推广一种不花钱的养老模式?”在下午的对话中,张法水提出的一种被称作“互助养老”的模式,引起了两位网友代表的共鸣。张法水说,就像当前互助献血一样,现在有社会上有许多女性55岁退休后,赋闲在家有能力和时间照顾小区里有养老需求的老人,如果她们利用到60岁的这段时间,来照顾社区的一位老人,居委会给她记“工时”,等参与互助养老的这批中年人需要他人照顾时,社区按照其积累的“工时”安排人员给予无偿照料。
  “这种模式需要一套严密的运行机制,付出了最后要得到相应回报。”张法水说,这种模式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制度和机制,保证人员的可持续性和循环。
  “现在人口流动性很大,今年在济南,5年后我就有可能到青岛居住了,跨区域认可很关键。”网友“大陆”补充说,这一模式需要大范围实行才有意义,在单个小区很难见效,必须在跨地区和系统联网方面,有制度保障。
  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要把“关口”前置在规划上
  “除了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现在多数小区都没有养老设施,特别是老旧开放式小区。”网友“大陆”说,在社会养老方面,政府应该首先健全各类养老硬件设施,包括托老所、日间护理中心和敬老院等,形成一个完善的养老体系,作为一个支撑平台。他建议,小区养老设施要像小学校舍配套一样,也要体现在城建规划中,今后新建小区必须配建完善的养老设施。
  对此,张法水建议,从立法角度,地方政府出台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行政手段保证小区养老设施配套完善。
  “在农村,也部分存在这种硬件落后的现象。”特地从滨州赶来参与栏目的张传远说,现在有的街乡社保所在办公场地和资金支持方面,尚不能满足当前老龄事业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建议政府出台系统规划。
  空巢、“失独”老人更需精神照料,可以试点“结对子”帮扶
  “对空巢老人的关注是一个短板,精神上的慰藉可能比物质更重要。”张传远说,除了硬件设施和人员的完善,满足空巢的精神需求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我省老年人家庭空巢化严重,由于大批农村青壮年进城打工,这一情况在农村尤其严重,这给老年人自身带来的最大负面影响就是其精神文化质量的下降,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焦虑感、孤独感和空虚感。
  “养儿防老是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失独’老人的照料也应引起重视。”网友“大陆”说,养老政策的制定要充分考虑我国的传统文化,可以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在节假日里,让幼儿园或小学的孩子们走进敬老院等养老机构,陪老人们聊聊天,减轻他们失去亲人的痛苦。
  张传远还建议,各种形式的互助组织可在居委会或街道这一层面建立,具体实施操作,政府有关部门把活动开展的效果纳入督查考评的范围,与奖励和晋级挂钩。
  3号“提案”形成,采纳5条网友建议
  “网友的见解独到,可操作性强。”在1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张法水表示,他将吸纳张传远、“大陆”两位网友提出的“政府应设立有行政职能的专门机构统一负责养老事业”等5条建议,吸纳进他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明天提交大会。
  由大众网组织讨论的2013省两会大众网3号“提案”最终形成,针对“养老难”问题,这份“提案”提出了五大建议:第一,养老事业已成为当前重要的社会问题,政府应设立有行政职能的专门机构统一负责;第二,加大养老机构补贴投入,互助养老模式试点成熟后,可广泛推广;第三,新建小区配套养老设施,应进一步立法,而不是停留在自愿层面;第四,要进一步重视空巢或“失独”老人的情感照料;第五,养老事业是具有公益性,不能走产业化道路。
  关于“3号提案”的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将做持续关注。

  网友“大陆”:养老志愿者应在全社会推广

    他建议,在解决这方面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居家养老在中国是老年人普遍选择的养老方式。

    大陆:涉老机构人员服务水平应与晋级挂钩

    大陆表示,他查阅过相关资料,2011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13万人,是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大省。同时,山东省65岁以上空巢老年人口有710多万,约占该年龄段老年人口的7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