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单县人民法院“四德工程”:心灵释放正能量

2013年03月31日 23:42作者:朱杰来源:人民网

近期,山东省菏泽市“四德工程”建设考核组到单县法院检查观摩“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考核组实地查看了该院“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场所及相关设施,查阅了“四德工程”建设资料,对该院该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近期,山东省菏泽市“四德工程”建设考核组到单县法院检查观摩“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考核组实地查看了该院“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场所及相关设施,查阅了“四德工程”建设资料,对该院该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人民网菏泽电 近期,山东省菏泽市“四德工程”建设考核组到单县法院检查观摩“四德工程”建设工作。考核组实地查看了该院“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场所及相关设施,查阅了“四德工程”建设资料,对该院该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近年来,单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四德工程”建设的意见精神,在抓好各项审判工作的同时,以礼仪、诚信、和睦、友善为核心,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摆到突出位置,有效增强了服务意识。

    健全组织机构。把抓好“四德工程”建设作为树立法院形象、实现司法公正、促进《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落实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不放松。专门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四德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四德工程”建设的部署、督促和检查落实。为确保“四德工程”建设取得实效,该院将“四德工程”建设的方法步骤和相关要求,量化细化到年度《综合考评实施细则》中,与整体工作一起研究、同步部署、整体发力、协同推进,每月与审判工作一起考评和检查,年终统一奖惩,有力促进了“四德工程”建设的深入开展。

    营造浓厚氛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基本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先后邀请市中院法官讲授法官职业道德课程6次,院党组成员亲自授课4次;组织全体干警参观了县廉政教育基地;并在法院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在审判区、工作区、生活区的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向干警、当事人及来院群众宣讲和谐、公信意识;专门制订了《法官宜语》、《法官忌语》和《庭审作风十项守则》,做到文明热情接待、耐心细致解答、周到高效服务;及时报道“四德工程”建设的成功做法,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四德工程”建设,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了“学雷锋活动周”、“结对帮扶”、“送法下乡”、“道德标兵”、“假如我是当事人演讲比赛”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牢固树立立党为公、司法为民意识,从而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打造文明窗口。“四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动开展中,该院把接待、立案工作作为加强“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窗口”,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建成了功能齐全的立案信访大厅,并在立案信访大厅设立了党员先锋岗,通过建好硬件、完善软件来强化利民措施。以亲民、便民为主线,通过实实在在的司法服务,增强公众对司法的亲近和信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

    注重文德并举。坚持寓道于文、以文悟道的思路,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在“四德工程”建设中的融合、推动作用,确立了“一个核心,两个延伸,三个平台”的文化建设格局,积极将文化建设向基层法庭延伸,使文化建设与“四德工程”建设融会贯通、相机渗透。在各人民法庭,选取农村最常见的离婚、继承、相邻关系、宅基地纠纷案例,用漫画、文字、法官提示等形式,揭示是非法理,引导当事人对照理解,理性判断;以孝、悌、义、信、礼等“中华八德”为素材,制作宣传图版,用“卧冰求鲤”、“温公爱兄”、“公艺百忍”等传统经典故事,宣传“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了促和谐、息讼争、传美德目标的实现。

    立足审判,加强宣教。在活动中,结合审判执行第一要务,该院积极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努力通过执法活动,向社会昭示和评断是与非、美与丑、善与恶,从而推动“四德工程”建设。刑事审判认真贯彻上级“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重点开展了“综治专项活动”。对影响社会安定的暴力伤害、黑恶势力、两抢一盗等犯罪,坚持快审快判,重拳出击,切实增强群众和投资创业者的安全感。并加大对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的惩治力度,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倡树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民商事审判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损害赔偿、买卖、借贷等案件,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充分发挥“和为贵”的优秀传统,加大调解力度,弘扬传统美德。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通过调节纠纷、化解矛盾,营造了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和谐发展环境。执行工作大胆探索新思路,创新实行了“曝光执行”、“悬赏举报”等方式,加大财产查证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努力为债权人兑现“真金白银”。对逃避执行、暴力抗拒执行的,依法果断采取各类惩罚措施,达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加强廉政建设。该院始终把廉政建设放到“四德工程”建设的突出位置,从制度层面上不断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和新做法。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实行了重点人员重点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包括“不必为”的保障机制、“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在内的制度体系,在日常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无一人因违法违纪受到处理。

    “借来东风好扬帆”,“四德工程”建设使单县法院人远离负能量的场,不断累积正能量,风正、气顺、劲足,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增强。该院立案庭被确定为“全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优秀基层示范点”,该院也被评为2012年度“省级文明单位”。 (朱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