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双亲

2012年04月20日 20:01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6年,程建峰的母亲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生活上行走困难几乎无法自理。上高中的他就时常骑着三轮车到处求医按摩、理疗,一直坚持到现在。2004年秋天,51岁的父亲因突发脑出血而成为植物人,那一时天象塌了一样,可他毅然、决然的挑起了生产、生活的重担。

程建峰:15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双亲

  久病床前无孝子。在夏津县雷集镇穆王庄村却有一位常年如一日孝敬瘫痪在床父亲和患股骨头坏死的母亲的孝老爱亲模范--程建峰。
  1996年,程建峰的母亲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生活上行走困难几乎无法自理。上高中的他就时常骑着三轮车到处求医按摩、理疗,一直坚持到现在。2004年秋天,51岁的父亲因突发脑出血而成为植物人,那一时天象塌了一样,可他毅然、决然的挑起了生产、生活的重担。程建峰的妻子也从外地辞掉工作回家轮流24小时照顾两位老人,十几年来,他一家人与两位老人朝夕相处,从没有因工作忙疏忽对父母照顾,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默默无闻的和妻子承担起了照顾二老的重担。体弱多病、行走困难的母亲,又爱干净,洗洗涮涮的事情干不了,全由他来做。父亲身体瘫痪经常大小便失禁,屎尿弄到被褥上,他二话不说赶紧给父亲擦洗干净身子,妻子连忙换洗被褥拆洗干净。程建峰一有空便陪伴在父母身边,按时给父亲喂粥、喂饭,换衣服、搓身、梳洗,倒屎、倒尿。无微不至的照料父母,心平气和地安慰父母,讲故事逗老人开心,使他们安享晚年,在他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日子过得非常舒心。去年十月其父亲病逝时,身上不但不瘦,连个褥疮都没有。乡亲们都夸他是一个真正孝敬父母的好儿子。在日常生活中,程建峰在照顾好自家老人的同时,对有困难的街坊四邻也是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村里不管谁家有事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该出现的地方。村里有位老大爷是五保户,生活比较困难,每年冬天来临他都会让妻子准备一些过冬衣物送去,老大爷也逢人便夸他。
  200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村里70岁的陈大爷家突然着了大火,当时家中只有他自己在家,4间房已经着了3间,火苗乱窜,而老人还没有被救出来,情况万分紧急,程建峰第一时间赶到后,冒着危险捂着鼻子冲进屋子,把烧的奄奄一息的陈大爷从火中救了出来,120赶到后,他又从家中拿出2000元钱救急。而后程建峰又和围观群众积极救火,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次日,陈大爷和他的儿女们带着礼物登门道谢,感谢程建峰救了陈大爷一命。
  2010年秋一个到处迷漫大雾非常寒冷的深夜,程建峰在从雷集回家的路上救助了一名50多岁因精神分裂症走失的妇女,其家住是离雷集镇100多里的武城县郝王庄镇的,当程建峰拒绝了其家人拿出的2000元的酬谢时,其家人激动的跪下了,并将一面感谢的锦旗送到了雷集镇政府。夏津县电视台、德州市电视台、德州日报等分分做了报道。程建峰就是这样热诚待人,乐于助人,孝老敬老,与乡亲们和睦共处的一个人,
  程建峰在单位有很好的口碑,他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热心帮助别人,镇上有重活累活他总是自告奋勇争带头干,在领导、同志们心目中他是一个勤劳能干、阳光快乐的好干部。在农技站站长职位上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踏踏实实工作,积极发展特色种植,指导农民不断改进生产方式,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他在单位兢兢业业工作,所担任的品质蔬菜生产、特色高效农业种植、农机补贴示范推广、在全县都是前几名。多次受到县领导的好评和嘉奖。
  先后被评为雷集镇优秀机关干部、感动雷集十大人物,2010年底被县政府评为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七月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二月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道德模范标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