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道德提升经济软实力 武城"四德建设"成效

2010年08月09日 09: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有着“中国状元之乡”美誉的武城县凝聚全县力量,力求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城。他们用一首歌、一块宣传板、一本“三字经”很好的让孝德思想扎根每个人的心田。

  大众网济南7月30日讯 (记者 吴哲)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有着“中国状元之乡”美誉的武城县凝聚全县力量,力求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道德模范城。他们用一首歌、一块宣传板、一本“三字经”很好的让孝德思想扎根每个人的心田。

  全城同唱道德歌

  “《道德歌》展示了现代武城人的精神风貌,唱出了武城的形象,唱响了现代武城人以‘四德工程’建设为载体,凝聚全县之力,建设和谐新武城的理想。”武城县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军说。

  “养娘心安稳,敬爹是本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孝德人;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德人……”孝德爱仁的思想都写在里面。“从幼儿园到机关单位,从城市到乡村,《道德歌》人人传唱,敬老爱老蔚然成风,诚实守信相沿成习。”这首歌不仅凝聚武城老百姓集体智慧的歌谣,在老百姓中广泛传唱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陈建军向记者介绍,在武城县举办的一次歌咏比赛中,一位行政单位的职工唱得潸然泪下,比赛结束后,他赶快叮嘱家人把在外独居十几年的老母亲重新接回家中。

  各乡镇街每天利用广播在固定时间段循环播放《道德歌》。在各酒店、商店、医院、广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持续不断地播放《道德歌》,把《道德歌》设定为手机、固定电话的铃声,同时作为民间文艺团体、婚庆公司等进行婚庆服务时的主打歌曲。《道德歌》的传唱在全县形成铺天盖地之势,让人们在传唱中受到潜移默化地教育。

  孝德节目天天播

  除了朗朗上口、人人会唱的《道德歌》,武城县还利用多方平台向全县人民宣传道德情操之上的内容。他们特别开办的武城文化台,以播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建设内容的节目为主。设置了《道德论坛》、《道德风景线》、《曝光台》等栏目,全天候播出各单位“四德”工程建设的进展情况、与孝德有关的影视剧等。对于那些不孝敬老人甚至虐待老人以及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及时予以曝光。

  人手一本“三字经”

  除了全市范围开展选优争先的评选,武城县还聘请专家结合武城人文、自然和成就组织编写了《武城“四德”三字经》并发放到群众手中,各学校开展了诵读《武城“四德”三字经》活动。

武城的中小学生几乎人手一本《武城“四德”三字经》,学校把和家长一起诵读《武城“四德”三字经》作为家庭作业布置下去,于是就有了小学生和爷爷一起背诵三字经,和爸爸妈妈一起遵守“四德”三字经,形成了用道德影响三代人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