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四德”建设 共筑美丽精神家园

2013年03月31日 21:48作者:来源:大众网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山东以打造“美德山东”道德品牌为抓手,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齐鲁网10月13日讯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山东以打造“美德山东”道德品牌为抓手,深入实施“四德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随着经济列车的飞速前进,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幸福指数这些词从未像今天这样令人关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构筑我们的心灵家园,成为整个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而很多山东人却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他们的道德信念。

  翻开近几年山东的英雄榜,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出。2007年,山东齐河籍战士孟祥斌将落水者救起,光荣牺牲;2010年,又有山东单县青年牛 作涛,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者,最终却沉入江中;去年,临沂“好的哥”李学国为营救落水者,献出宝贵生命。而龙口“最美女孩”刁娜为了看护遭遇车祸的重伤 者,不幸被车辆撞伤。今年,莱阳籍消防战士孙茂珲多次冲入火海救人,最终不幸去世。而烟台好老板周江疆两次闯进火海、救出10名员工,献出了28岁的生 命。从胶州湾到鲁西北,从年轻女子到六旬老人,一次又一次,他们的壮举撞击着我们的心,当岁月退去颜色,唯有精神的力量可以长存。

  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2008年至今,山东省共有26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今年3月,我省启动了“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推荐评选活动,半年时间,网络点击量达几千万,300多人入选“山东好人”榜。

  山东大学副教授刘悦坦:每周一颗星,点点星光,可以照亮齐鲁大地的道德天空。栖霞老人孙茂文,青岛老人周宝存,省吃俭用,拿出巨额存款捐献教育事业。单县打工小伙张继 锁在母亲急需救命钱时,将捡到的70万元巨款交还给了失主,他们在金钱面前,用行为诠释了“慈善、诚信和良心”的含义;文登女子吕明玉半年时间两次捐献造 血干细胞,广饶教师牛联中20次在全国多个地方献出“熊猫血”,他们珍惜素不相识的生命,更看重每一个生命里的灵魂;昌乐退休教师王爱春 14年精心照顾瘫痪妻子,蓬莱夫妇,收养脑瘫弃婴43年,终生未生育,他们的人生向我们展示:没有血缘的亲情竟如此动人。

  一棵棵小草也可以染绿整个春天,道德的力量让这些草根人物迸发出耀眼的人性光辉。这些道德标杆,可信、可敬、可学,而这些凡人善举,则是人们踮踮脚就可以到达的高度。让你和我也加入这些群星中,让山东绽放文明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