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交通运输局“四德工程”建设

2013年03月31日 23:29作者:来源:中国文明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但“四德”建设这项“虚功”在工作中又到底如何“实做”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探索的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但“四德”建设这项“虚功”在工作中又到底如何“实做”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探索的问题。巨野县交通运输局在全系统深入实施以“爱”、“诚”、“孝”、“责”四字为核心的“四德工程”,既抓住了道德建设的思想本质和文化内涵,又建立一套便于操作、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各方面好评。

  2000年10月国家出台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实施方案后,巨野交通运输局就开始思考:针对人员多且成分复杂,好多人担心怕税费改革后面临下岗,交通还要发展,交通今后怎么办?在这种形势下,用什么方式方法既稳定干部职工的情绪,还要保持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经过深入调研,确定走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路子。用4年的时间先后创成了“省级文明交通行业”、“省级文明单位”。通过狠抓精神文明建设,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不仅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持久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而且还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后劲和扩张力。此后又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确立了行业宗旨、共同愿景、行业精神、服务品牌、行业文化理念、行业团队理念、行业人才理念、行业管理理念,初步形成了巨野交通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以交通文化增强对干部职工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用文化给干部职工无形的力量、用文化给予干部职工无声的命令。但是,随着当今经济及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削弱了道德建设,道德建设在实际工作中被边缘化或形式化,以致整个社会出现了诚信缺失、道德滑坡。这种不良现象或多或少地波及到交通,负面影响了交通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道德意识。加之交通税费改革后,交通内部改革面临调整运输发展模式和加快转变运输发展方式,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在关键当口,总结了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实际工作的经验,加强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拓展和丰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以此,提升干部职工的素质,凝心聚力,为交通运输事业献计献策,建立了“四德工程”建设的工作体系。自2010年3月起,通过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巨野交通运输局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在“全国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中,所承建的董官屯至327国道道路工程获得“全国优质工程奖”;还先后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先进单位”、 “全省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 全省第十五届“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同时,被授予山东省菏泽市“四德工程”建设模范典型。

  “四德工程”建设的具体内容

  “四德工程”建设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以“爱”、“诚”、“孝”、“责”四字为核心。具体地说,社会公德建设——以爱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要突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的主题;职业道德建设——以诚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要突出“诚实守信”的主题;家庭美德建设——以孝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要突出“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主题;个人品德建设——以责为核心内容的教育要突出“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的主题。“四德工程”建设包含四个方面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以爱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组织开展救助困难弱势群体活动。对贫困家庭、贫困老人、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进行救助。(2)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交通青年志愿者,采取集中活动和“结对帮扶”的方式,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3)组织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交通企业依法执行劳动合同、规范用工行为、实行民主管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重点解决保险金交纳、劳动合同签订等职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教育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热爱企业,团结互助,尽职奉献,局工会要通过评选“交通模范”向上推荐交通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树立标杆,加速赶超。(4)广泛开展文明出行活动。交通干部职工、驾乘从业人员、交通家庭成员要树立“礼让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酒后驾车,不违章行车,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保证本人、家人不出现交通肇事行为,降低安全事故。(5)组织开展小区、家庭保洁活动。引导交通小区居民不乱倒垃圾和污水,不随地吐痰,不让自家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局办公室定期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减少方便袋、废旧包装物的丢弃,提倡垃圾分类、定点存放,做好“废旧电池回收”工作,此外,局办公室还要定期组织评选“环境美化家庭”活动。(6)组织开展文明客运班线、客运班车、红旗驾驶员活动。引导运输业户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讲文明、讲礼貌,服务优质,努力提升我县客运服务水平,改善客运发展环境,切实提高交通“三个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2、以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组织开展“做诚信人”活动。主要内容是:对事业忠诚、对工作诚实、对他人诚信,形成交通行业一种特色诚信文化。结合交通实际组织具有交通特色的创建活动,各单位要突出忠诚党的事业,比工作成绩、比服务群众成效,努力争做交通功臣、执法卫士、服务明星和道德表率;交通企业、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主要突出诚实劳动、信守合同,为社会多做贡献,抓好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创建活动。(2)广泛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活动。推广文明用语、规范用语。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完善交通职业道德规范,提升交通工作人员的文明程度,塑造交通服务窗口整体形象。

  3、以孝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深入开展“我向父母献孝心”家庭实践活动。交通运输干部职工自觉提高赡养父母的供养标准,关心照顾父母生活,做到定期帮父母洗一次澡、每月带父母理一次发、每月给父母洗一次脚、每年为有阅读能力的父母订一份报刊杂志,当好敬老表率。交通家庭自觉做到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每月与父母吃一次团圆饭、每季陪父母参加一次文体活动、每年带父母检查一次身体,做孝顺好儿女。交通青年、家庭子女要“学会感恩、实践孝行”,把星期日作为“孝心日”,做到给父母端一杯茶、洗一次脚、做一顿饭、买一份父母喜欢的食品,养成敬老人、爱父母的良好习惯。(2)组织开展家庭敬老养老“学、比、评”活动。引导交通家庭成员学敬老典型、比赡养水平、评孝敬家庭,提高家庭成员责任意识。开展好“五好家庭”、“好媳妇”和“忠孝青年”等评选活动,树立学习表率。(3)广泛开展为老人献爱心、办实事活动。在车站、客车张贴醒目的敬老助老标志,张贴“老人优先购票乘车”标志。在交通窗口张贴“老人优先办理”标志,方便老人办事,彰显交通敬老整体形象。建立完善“送温暖帮扶”机制,局党组班子成员、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走进敬老院,关爱老年人”、“一助一帮扶”等走访慰问活动,积极为贫困老人做好事、送温暖。

  4、以责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组织开展“怀感恩心”活动。主要内容是:感恩父母养育、感恩师长培养、感恩同事支持、感恩组织信任、感恩他人帮助、感恩大自然赐予。(2)组织开展“懂礼知仪明荣辱”活动。邀请县委党校老师、县委宣传部领导前来我局举办“四德”建设专题培训班,举办交通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组织收看专家、教授文明礼仪讲座等,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使人人都知礼节、重礼仪、懂礼貌、明荣辱;严格区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3)组织开展“交通人”形象提升活动。引导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围绕重点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执行力建设,树立起“五不让”的理念: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歪风邪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交通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引导交通企业、经营业户、从业人员做“运输经营守法人、服务质量守信人、职工管理守规人、业务往来守约人”,引导交通职工做“爱岗敬业的标兵、诚实劳动的模范、节能创新的先锋”。采取内外监督和专家、群众代表评议的方式,对系统和行业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归纳总结、督促整改,开展讨论批评,倡树社会新风。(4)广泛开展人际关系和谐活动。在岗位,以“讲协作、聚合力、促发展”为重点,定期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引导交通干部职工处理好同事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加强内部团结,凝聚发展合力。在家庭,以“讲平等、重亲情、促和睦”为重点,开展“共话亲情友情、家庭和睦兴旺”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靠道德传家、赢邻里赞誉”实践活动,挖掘征集“优秀治家方法、治家格言”,营造和睦相处的生活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