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四德工程"建设:晒被子晒出孝德文明

2013年07月29日 06:37作者:于向阳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办事处潘家庄村的村委大院“炸了锅”,十几名村民围堵村支部书记王庆柏,和他要“说法”。记者来到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吕花园社区,看到社区大院贴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

  原标题:“晒被子”晒出的孝德文明
  □ 本报记者 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 鹿振林
“养老榜”下的你争我比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莱芜市钢城区里辛街道办事处潘家庄村的村委大院“炸了锅”,十几名村民围堵村支部书记王庆柏,和他要“说法”。
  村民王庆宝说:“书记,俺今年给俺娘买了电视机,还买了羽绒服,你怎么没给俺上榜?”村民裘和祥插话:“孩子们给我买了空调、装修了房子,你得都算进去啊!”村民们越是“找茬”,王庆柏心里就越是高兴:“只要落实好了,我都在榜上改过来。”
  今年年初,莱芜市在全市1070个村居实施以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立养老规为核心的“五个养老”孝德工程,并引导全市各村居重新修改《村规民约》,将“五个养老”形成制度固定下来。
  潘家庄村是莱芜市第一个“张养老榜”的村。村里规定:70岁以上老人,其子女每年交到老人手中的养老钱不能低于800元,并逐户签订养老状,将全村92名70岁以上老人的养老情况张榜公示。
  7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潘家庄采访,王庆柏说:“现在村里每位老人都收到了养老钱。张养老榜大快人心,村民都称赞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
  截至目前,全市1070个村居,已有1051个村居张出养老榜,基本实现了“五个养老”全覆盖。
“四德榜”张出了治村抓手
  在莱芜市的村子和社区里,人人都可以成为“明星”。
  记者来到莱城区凤城街道办事处吕花园社区,看到社区大院贴出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社区居民孔浩点评榜单说:“吕宁这个孩子真不孬,一直照顾他九十多岁的爷爷奶奶。每天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天热了还给老人洗头、擦身子。”评出这样的好人,居民心服口服。
  今年5月份,莱芜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四德”工程建设活动,围绕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四个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在各个村(居)内张榜公示各类“道德明星”。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有225个村(居)建立起善行义举四德榜,13.5万名群众榜上有名,上榜群众占已建榜村(居)总人口的68%。年底,莱芜将实现全市所有村居善行义举四德榜全覆盖,让三分之二农民、所有的农村家庭榜上有名。
  在钢城区辛庄镇侯家台村,“你照相了么”已成为村民们相互问候的热门词。原来,村里凡是被认定为有善行义举的好人,村委干部都会拿着数码相机去村民家照相,然后张榜公示。
  上榜的人多了,没上榜的人坐不住了,纷纷找村支部书记“坦白”自己做了哪些好事。四德榜一张,村支部书记侯召健治村也有了抓手。去年,侯家台村还是个后进村;张榜后,村风村貌大为改观,目前已获得区级以上荣誉7项。
活动越具体,参与度越高
  7月17日,艳阳高照。
  在莱城区方下镇沈家岭村,正在开展的“晒被子”比赛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80多岁的村民刘启安说:“被里被面有门道。从被子的被面是否干净,被里是不是新棉花,可以看出儿女们孝不孝顺。”
  村干部介绍:“晒被子比赛是俺村的传统项目。过去,有老人晒的被子很脏,像油擦子,甚至还有虱子,晒出来儿女们脸上挂不住,纷纷给老人换被子。”现在,沈家岭村老人们的被子越晒越新。
  “晒被子就是晒孝心、晒文明。”莱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亓希山说,“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启发。策划一个好活动,搭建一个好平台,就可以提掣起一项道德工程的建设。”
  四德工程建设涉及面广,如何实现突破?莱芜市从“晒被子”等具体活动中找到了灵感和抓手。在全市“四德”工程活动实施方案中,规定了张养老榜、张“四德”榜、举办晒被子比赛、开展干部扫街日、开展“美丽家园”保洁比赛等九项具体活动。正是因为活动具体,群众参与度不断提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玉惠说:“近年来,莱芜市干部群众在各类道德实践活动中,树立起‘大爱莱芜’这个道德建设的特色品牌,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