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

2013年09月02日 14:47作者:来源:大众网

详细资料...

杰青档案:

    张海迪,女,汉族,1955年9月出生,山东文登人,中共党员。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

  张海迪 5 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童年时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还自学了多门外语。张海迪 15 岁时随父母到聊城莘县农村,她给村里的孩子教书,并且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热心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在莘县期间无偿地为人们治病一万多人次,受到大家的热情赞誉。

  1983 年,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20多年来,她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疾病和困难,创作了长篇小说《轮椅上的梦》、《绝顶》、《天长地久》,散文集《鸿雁快快飞》、《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等大量的文学作品,还翻译了《海边诊所》、《莫多克——一头大象的真实故事》等几十万字的外语着作,她的作品在青少年中引起了很强的反响。

  1983年,团中央在北京举行命名表彰大会,授予被誉为"80年代新雷锋"的张海迪"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八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张海迪题词,表彰她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

  多年来,张海迪在坚持学习和创作的同时,还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她经常去福利院,特教学校,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礼物和温暖,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以自己的演讲和歌声鼓舞着无数青少年奋发向上。1990年,海迪被山东团省委授予“山东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3年张海迪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获吉林大学哲学硕士学位。1997年入选日本NHK"世界五大杰出残疾人"。2000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1 年被新华社《环球》杂志评为“环球二十位最具影响力的世纪女性”。

  张海迪曾当选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并长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海迪在本职岗位和社会工作中自强不息,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尚的品格服务社会,奉献人民,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有很高的声誉和威望。她是中国一代青年的骄傲,也是中国残疾人的杰出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