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海

2013年09月02日 15:18作者:来源:大众网

详细资料...

杰青档案:

    李登海,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农业界被誉为“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并称“南袁北李”。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共第十七大代表,中共第九届山东省委委员,农业部种植业专家顾问组成员,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农业大学兼职教授,《玉米科学》编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种子协会理事长。

    30多年间,他先后选育玉米高产新品种30多个,6次开创和刷新了我国夏玉米的高产纪录,并于1989年利用自育新品种“掖单13号”创造了亩产1096.29公斤的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掖单13号”也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到目前,李登海已累计选育出紧凑型玉米杂交品种100多个,48个通过审定,获得7项发明专利和38项植物新品种权。继紧凑型玉米研究之后,李登海开始培育“超级玉米”,并在2005年10月17日凭借超级玉米新品种“登海3719”,亩产达到了1402.86公斤,再次创造出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为我国的粮食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紧凑型玉米良种已经覆盖全国38%和山东省70%的年种植面积,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10亿多亩,为国家增产粮食1000多亿公斤,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

    1981年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青年自学成才标兵”,1982年荣获“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1984年荣获“全国农林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荣获1989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1990年荣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0年荣获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1994年荣获“紧凑型玉米试验、示范、推广先进工作者”、“中华农业科教奖”,1995年荣获“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1999年荣获国家人事部一等功,2001年荣获“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 2005年荣获第二届“中国专利山东优秀发明家” 特记一等功,2006年李登海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在国际方面,1995年荣获“亚洲农业研究发展基金奖”,2005年荣获亚太种子协会 “中国玉米产业重大贡献奖”特别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