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尾巴老李的传说:一个享誉四方的圣地

2013年12月21日 19:09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登“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是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一个享誉四方的圣地。据清康熙本《文登县志》记载:“县南拓阳山有龙母庙。”相传,山下李姓妻(李龙母)“汲水河崖,感而有孕,三年不产。忽一夜雷雨大作,电光绕室,孕虽娩无儿胞之形,后每夜有物就乳,状如巨蛇,攀梁上,有鳞角”。

文登“秃尾巴老李”的传说是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一个享誉四方的圣地。据清康熙本《文登县志》记载:“县南拓阳山有龙母庙。”相传,山下李姓妻(李龙母)“汲水河崖,感而有孕,三年不产。忽一夜雷雨大作,电光绕室,孕虽娩无儿胞之形,后每夜有物就乳,状如巨蛇,攀梁上,有鳞角”。顾妻怪之,以告夫。其夫“候其到来,飞刃击之,腾跃而去,似中其尾”。李龙王失去尾巴后,即成秃尾巴龙,世人遂称为“秃尾巴老李”。后来到东北,开始当长工,后因过不惯陆地生活,就居在江水里。江里有条白龙危害百姓,秃尾巴老李决心为民除害,经过几番争斗,他战胜了白龙,成了这条江的神龙,从此,人们便把他居住的江叫“黑龙江”。李龙王恋母情深,其母死后葬于山下。一 日,云雾四塞,乡人遥看,一龙旋绕山顶。及晴,见冢移山上,土高数尺,人以为神龙迁葬云。

本片记录了07年农历三月初二这天山东省文登市宋村李龙王山会的民俗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