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洋谢洋节:为了祈求平安 预祝丰收

2013年12月21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

谷雨,是农耕的重要节气。院夼由于所处的独特海洋地理位置及气候特点,每到谷雨这一天,深海的鱼虾等便遵循季节洄游的规律纷纷涌至院夼村南的黄海近海水域,休息了一冬的渔民开始整网出海,一年一度的海上生产正式开始。为了祈求平安、预祝丰收,渔民出海之前都要举行隆重而盛大的仪式,虔诚地向海神献祭。渔民的祭海活动分三天。第一天,准备祭品。同一条船的渔民准备带皮去毛的肥猪一头,用腔血抹红

谷雨,是农耕的重要节气。院夼由于所处的独特海洋地理位置及气候特点,每到谷雨这一天,深海的鱼虾等便遵循季节洄游的规律纷纷涌至院夼村南的黄海近海水域,休息了一冬的渔民开始整网出海,一年一度的海上生产正式开始。为了祈求平安、预祝丰收,渔民出海之前都要举行隆重而盛大的仪式,虔诚地向海神献祭。渔民的祭海活动分三天。第一天,准备祭品。同一条船的渔民准备带皮去毛的肥猪一头,用腔血抹红,白面大饽饽10个,烧酒一瓶,香纸鞭炮一宗。单个家庭祭拜,一般用猪头代替整头猪。第二天,即谷雨节前一天下午,渔民出海陆续上岸,抬上肥猪,带着祭品来到海神庙或娘娘庙前,先摆贡品,再放鞭炮,然后烧香磕头,面海跪祭。第三天谷雨节之日,渔民欢聚一堂,席地而坐,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划拳猜令,直喝得昏天黑地,因此谷雨节成为渔民的狂欢节。院夼渔民祭海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春秋时期,由于当时落后的生产资料和生产方式,使渔民迷信自然力,把海上生涯的平安和收获寄托在东海龙王的崇拜之上。
这种祭祀仪式已烙印在渔民的生活观念之中,成为渔民出海作业的精神支柱,并形成了一种信仰,在当地渔民中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它不仅增强了渔民之间团结奋进凝聚人心的力量,树立了战胜惊涛骇浪的信心和决心,而且还增强了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亲和力。
但是,面对当今时代变迁和强势文化的冲击,祭海这一古老的民间文化活动正面临逐渐消逝的危机。
近20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变和现代农业水平的不断提高,院夼渔民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改变。
加上大众传播媒介的普及、社会成员流动性的增强,使得拥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院夼渔民节祭祀活动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再者,随着海上资源的日益枯竭,海上捕捞日渐不景气,渔船减少,渔民转产,这种祭祀活动可能将逐渐消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