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鲁绣:人间的美景皆绣进了手中

2013年12月21日 19:34作者:来源:大众网

文登位于山东半岛的东部,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独特,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世外桃源。

文登位于山东半岛的东部,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独特,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世外桃源。公元前219年,秦始皇曾东巡到此,召集文人一起登山吟诗作赋,带来了文登一地学风昌盛,也推动了中原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交融,促使了绣花技艺在民间的广为流传。1973年,在文登境内出土的秦代衡器标准物件之称的“秦权”,说明在秦代文登的商贸业已经相当繁荣。公元568年,设立文登县,至今1400多年的建置史中,文登三度为州府所在地,平稳的社会形态和繁荣的商贸经济,为鲁绣在文登民间的流传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文登民间,绣花作为女人必学的“功夫”,被称为“女工”,农家大多有一种叫做“撑子”的绣花架子,鲁绣工艺随着这种特殊的工具在母女间代代相传。农闲时节,女子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在“撑子”上飞针走线。她们用不同的技法在衣裙、手帕、被褥、肚兜、轿衣等各种布料上绣出各种美丽的图案。一幅幅栩栩如生、美丽吉祥的绣品伴着女人们朗朗的笑声,跃然布面。 

当稚子蹒跚学步时,鞋子上绣的是虎头、猪脸、鲤鱼等动物图案,寓含有“健壮如虎”、“肥猪进宝”、“连年有余”等吉祥之意.....

她们把人间的美景,天上的彩虹,皆绣进了手中。无论春花秋月、还是夏雨冬雪,无论林中自由自在的鸟,还是池中无忧无虑的鱼,只要蓬勃如朝日,只要灿烂似晚霞,她们都要将它绣出来。那是她们对生活的喜悦、对生命的热爱,美丽的绣品后面正是她们美丽的心灵。汉代学者王充在《论衡》中记载“齐郡刺绣,恒女无不能者,目是而手狎也”。一晃,她们已经绣了两千多年,变的是手下的布料、针上的技法,不变的是对亲朋最美好的祝愿和对生活最真挚的歌颂。在针线穿梭之间,鲁绣的工艺水平随着这些美好的祝愿和动人的故事得到不断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