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禾生:山东近代教育家

2013年12月21日 19:22作者:来源:大众网

丛禾生(1871~1939) 名涟珠,又名宝清,字禾生。文城镇北宫村人。光绪二十八年(1902),以廪生资格考入济南优级师范第一班。次年官费留学日本,入东京弘文学院普通科受业,1905年夏毕业回国。为挽救孱弱的祖国,力主学习西方科学文化,征得烟台渔业公司总办王季樵和东海关道何秋辇赞助支持,周旋胶东10余县,发动知识分子83人,如徐镜心、谢鸿涛、马秋仪等,自费去日本留学。后来这些人大都成为山东辛亥革命骨干。

丛禾生(18711939) 名涟珠,又名宝清,字禾生。文城镇北宫村人。光绪二十八年(1902),以廪生资格考入济南优级师范第一班。次年官费留学日本,入东京弘文学院普通科受业,1905年夏毕业回国。为挽救孱弱的祖国,力主学习西方科学文化,征得烟台渔业公司总办王季樵和东海关道何秋辇赞助支持,周旋胶东10余县,发动知识分子83人,如徐镜心、谢鸿涛、马秋仪等,自费去日本留学。后来这些人大都成为山东辛亥革命骨干。  

  19065月,丛禾生与同盟会员于春暄等在烟台创办东牟公学。建校初,经费困难,他四处奔走,历尽艰辛,募银千余两。该校后来成为同盟会北方支部所在地。同年8月,再次东渡,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11月,由胡玫介绍加入同盟会,与孙中山、黄兴等均有交往。19071月,被山东提学司电召回国,任省学务处视学员。武昌起义爆发,他与济南同盟会员积极响应,成立山东独立联合会,被选为会员。因山东巡抚孙宝琦迫害革命党人,便回到文登。12月与丛琯珠等发动起义,光复文登。复辟势力血洗文城时,他正在章子山岳父家探亲,幸免于难。  

  1914年,丛禾生创办省立女二师,任校长。后,又在山东提学使王鸿一的支持下,创办曹州中学(后命名省立第六中学),任校长。他主持六中教学十余年间,适逢政局动荡,经费困难。他倾尽全力,以校为家,惨淡经营,延聘中西学士名流如梁漱溟、王近信、张雪门、亓养斋等到校任教,该校成为30年代山东中等学校的楷模。他爱护学生,有如子弟,亲授修身课,示以修身立已之道。有患病者,顾抚周至。令学生组织“自治团”,自我管理卫生、自修、风纪等。又组织“互助会”,扶助困难者,薄俸收入,多捐于此,深受师生爱戴。1926年调任山东大学附设高中部主任。1928年应聘为山东大学讲师,并兼重华学院学监和国文教员。1939年病逝于口子后村,享年69岁。  

  丛禾生一生淡泊,不慕仕途,专心教育,造就良多,如何思源、张含英、沈子廉、许炳离等,被誉为山东近代教育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