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现代化威海有九大目标

2014年01月04日 15:44作者:来源:齐鲁晚报-大众网

12月27日,威海举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九大目标任务。

  本报记者 王帅

  12月27日,威海举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九大目标任务。

  2014年,威海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威海。

  ↗生产总值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2013年,威海经济保持稳定增长。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均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3%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3%左右。机场旅客吞吐量首破百万,达到114万人次,增长25%,开通至台湾的直线航班。外贸进出口与去年持平。

  2014年,威海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保障和改善民生。明年的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外贸进出口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以内,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

  ↗转方式调结构,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实施产业集群“3+4”发展战略

  明年,威海将继续强化工业带动,提高制造业发展规模和效益。实施产业集群“3+4”发展战略,培植膨胀新信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新材料及制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改造提升机械制造、食品加工、运输设备、纺织服装4个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普升高”,新增1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

  三大板块发展新型业态

  在巩固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基础上,威海将突出三大板块,培育新型业态。

  三个板块分别为生产性服务业、信息消费产业、新型生活服务业。

  生产性服务业方面,明年威海将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前端的研发、设计、规划、品牌和后端的销售、服务、融资、营销、广告等环节延伸,催生更多的中介服务机构、商务服务企业和衍生产业。

  日前,国家工信部公示了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县、区)名单,威海与省内其他三市一起入选。明年,威海将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产业,支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发展物联网、电子商务、数字文化等信息消费产业,争取信息消费服务产值增长10%以上。

  新型生活服务业包括大力发展养生养老、健康服务、休闲文化等新兴产业。

  新建40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

  明年还将着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推进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加快发展休闲渔业,新建40处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造专业性的现代海洋装备及配套制造业基地;规划建设海洋生物遗传育种中心,创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试点。

  ↗新建9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10个引智成果推广基地

  威海将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和保护各类群体的创新创业积极性。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市场导向作用,健全扶持政策和考核机制,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设海洋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公共研发平台,新建省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9家。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培育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创新团队和创新联盟。

  完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推进高端人才交流与合作项目,新建10个引智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实施68个引智项目。

  各类群体创业门槛将降低。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最大限度地降低创业准入条件。用好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降低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门槛。

  ↗建设15个新型社区,建218处农村卫生室

  2014年,威海将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市域一体化发展。

  抓紧编制农村新型社区布局发展规划,年内建设新型社区15个,补助建设改造1.2万户农房。铺设31.5公里镇村供热管道、108.6公里燃气管道,改造194公里农村公路,建设218处农村标准化卫生室,推进农村学校校舍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农村中小学新模式校车全覆盖。

  ↗打造韩国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中韩鲜活水产品集散地

  明年,威海将借助中欧、中韩合作的新机遇,加强各类园区建设。威海将推动中韩(威海)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中韩陆海联运新机制,打造韩国食品日用品交易集散中心、中韩鲜活水产品集散地。加强各类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提高重点园区开发层次和实效。

  在推动对外贸易合作转型升级方面,明年将更加重视出口。按照巩固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的思路,组织实施“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推动企业“走出去”,设立境外研发中心、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布局跨国产业链,帮助企业占领国际市场。

  ↗关停搬迁治理市区异味超标排放企业

  明年将加强重点燃煤企业脱硫脱销设施改造和运行管理,整治市区集中供热范围内的燃煤小锅炉,关停搬迁治理市区异味超标排放企业,深入开展散流物体运输、弃土堆、机动车尾气等专项治理,强化市域一体监管,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继续开展,255个村和19个旧生活区将接受分别接受环境整治工程。

  ↗建1200套公租房,增1200张养老床位

  明年,威海将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向市民提供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威海将开工建设威海市图书馆新馆和群众艺术馆新馆,并采取补助方式为市民呈现高水平演出。公共交通仍是发展重点,明年威海将新购置290辆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另外,高龄津贴发放范围将被扩大,养老床位也将新增1200张。

  威海将推动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明年新建1200套公共租赁住房。1200套公共租赁住房中,584套公为政府投资建设,分别位于经区、工业新区和文登。据悉,威海将实行“公廉并轨、租补分离”的保障房建设新模式,明年将不建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则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