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

2013年12月15日 18:24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平阴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

 

  玫瑰,为平阴特产。在《中国名胜词典》上平阴县被称之为“玫瑰之乡”。平阴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1915年平阴玫瑰酒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在1982年7月召开的全国玫瑰花生产座谈会上,专家们一致评价:“平阴玫瑰香甜如意,芳香四溢,具有香气正,清香、甜香、浓香等特点”,被称为“中国传统玫瑰的代表”。1983年在全国玫瑰花科研会议上,平阴玫瑰被确定为全国推广的优良品种,平阴县为全国优良玫瑰繁育基地。1984年8月平阴县人民政府把玫瑰花定为县花。1987年平阴玫瑰栽培获第一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优质产品奖。1996年3月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玫瑰镇为“中国玫瑰之乡”,1997年中国与新西兰联合发行平阴玫瑰邮票一套。2000年山东省林业局、山东省花卉协会授予平阴县“玫瑰之乡”;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玫瑰镇为“中国玫瑰之乡”。2001年平阴玫瑰花新品种选育获第五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银奖。2003年8月中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平阴县为玫瑰原产地保护地域。20世纪50年代和80年代初,保加利亚玫瑰专家斯达依柯夫和法国香料专家沙马尔先后来平阴对玫瑰进行考察研究,一致评价平阴玫瑰为世界之最。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山东分会常务理事王小古来观赏玫瑰,曾赋诗一首《咏玫瑰》“初夏平阴浴朝阳,玫瑰花开天地香,兰惠芳芬不富丽,牡丹富丽不芬芳,过于艳丽反无色,不尚浮华浅淡妆,有香有色谁比拟,应推玫瑰作花王。”1986年5月山东电视台国际部记者于拓以山东十大名花之一拍摄了“平阴玫瑰”专题片,先后在山东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播放。1987年上海科技电影制片厂来平阴拍摄了科教影片《平阴玫瑰》,陆续在全国播放。玫瑰成为平阴的一张名片。

  平阴玫瑰之所以“特”,得益于其优越的自然条件。这里地处翠屏山下,玉带河畔,四周山峦环绕,中间谷地狭长,气候温和。冬季、早春雨雪较多,有利于玫瑰的生长发育。从萌动到始花期间,气温上升比较稳定,且花期雨少,光照充足。特殊的地形,特有的气候、土壤,造就了浓郁芳香的平阴玫瑰。

  历史渊源与发展概况

  玫瑰,属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丛生灌木,茎密生锐刺,花色香兼备。玫瑰原产中国,是中国传统的园林植物。早在秦汉时期就已引入宫苑栽植。《西京杂记》中就有汉武帝的乐游苑中栽有“玫瑰树”的记载。平阴玫瑰始于何时,说法不一。传说早在唐代就有僧人慈净在翠屏山下种植玫瑰。从明代开始当地就把玫瑰花用于酿酒,明清两代已遍植于翠屏山周围及玉带河流域,清末种植面积达90公顷左右。据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编写的《平阴县乡土志》载:“玫瑰为特产,获利稍厚……每年津商至本地购买约值银五千两”,北京、天津、徐州、济宁、济南等地客商远道而来,竞相争购,每年购量在150吨左右。民国《续修平阴县志》载《竹枝词》曰:“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1918年玫瑰遭受严重雹灾、旱灾,产量大减。1937年面积恢复,年鲜花产量达100余吨。1938年日军侵占平阴,造成外销困难,农民毁花种粮。至解放前,栽植面积仅残存27公顷左右。那时玫瑰一般栽植在沟边、地堰或山坡上,无大田种植。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扶持玫瑰花生产。1957年把玫瑰花列入统购物资,提高花价,调动了农民种花的积极性。1959年平阴建立玫瑰花研究所后,通过科技开发,开始把玫瑰花从沟头、堰边引向大田种植,主要集中在玫瑰镇南石硖村、北石硖村和李沟乡孔庄村一带,玫瑰花面积恢复到67公顷。1960年始,由于受“以粮为纲”的影响,放松了对玫瑰花的管理,玫瑰花面积又开始减少,到1974年仅有玫瑰花面积26.67公顷。改革开放后,县委、县政府从强县富民出发,号召调整种植结构,广泛发动群众在田间种植玫瑰花,当年栽植面积恢复到85.33公顷,到1980年猛增到457公顷。1985年,县政府规定:每在粮田栽植666.7平方米(1亩)嫁接玫瑰减少100斤粮食订购任务,并补助100元苗木费,当年全县玫瑰花面积发展到620公顷。到1987年,形成了以玫瑰镇为主,向周边李沟、孔村、平阴等乡镇延伸的种植格局,全县玫瑰总面积达645.4公顷。

  1988年以来,由于受供求关系影响,全县玫瑰花栽植面积有减有增,玫瑰花产业时兴时衰。1989年全县玫瑰花面积大、产量高,但加工能力低、外销渠道不畅,鲜花价格急剧下降,大量鲜花卖不出去,挫伤了农民种植积极性,至1992年全县玫瑰面积减少至172公顷。从1995年开始,有些玫瑰加工户新上花蕾烘干设备,干花蕾成为玫瑰市场主导产品。因市场广阔,价格回升,农民种花的积极性又一度高涨,到1998年全县玫瑰花面积恢复到267公顷,其中盛花期面积86.67公顷,年产鲜花蕾570吨左右,每公斤最高价达到23.6元,年销售收入400万元以上。2000年县里组织玫瑰产业化生产,号召各级各部门倒包、反包农民土地,兴建玫瑰园,建立服务示范基地,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群众纷纷效仿,积极改粮种花,全县玫瑰花面积迅速发展到600公顷。2001年对平阴玫瑰花生产是一个特殊年份,因3月份寒流袭击造成玫瑰花减产,花蕾加工户纷纷抢购,使鲜花蕾的价格每公斤最高达50元,平均价格每公斤达到40元,花农发了财,一般种植户可收入二三万元。但由于鲜花蕾成本过高,加工后产品价格并未随之升高,结果加工户遭受了较大损失。2002年吸取教训后,花农与加工户实现了双赢。2003年全县玫瑰花栽植面积859公顷,但由于受“非典”影响,外来客商不能前来购买,花蕾与鲜花不能畅销,每公斤的价格下降到五角钱,花农的经济利益受到影响。2004年玫瑰花是个丰收年,全县加工干花蕾近500吨,仅销售260吨,又造成加工户亏损。2005年加工户在市场的引导下,实行转产,新上了玫瑰花炼油设备,年加工鲜花能力在2600吨左右,从而稳定了玫瑰花生产。

  注: 1993年以前为鲜花价格,1993年以后为鲜花蕾价格。

  夏 栽 夏栽是在玫瑰生长期,利用雨季连续阴雨、土壤湿润、空气湿度大的有利条件移栽玫瑰,此时正值高温季节,玫瑰处于生长旺季,枝叶蒸发量大,夏栽时,必须抓住夏季阴雨连绵的有利时机,否则成活率低。此法只适用于冬春干旱的山区。

  秋 栽 秋季栽植的时间一般是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此期玫瑰叶已开始脱落,营养大量向根系回流,根系营养增加,但由于地温高、根系还处于生长期,移栽后伤根,断根冬前能完全愈合,并能发出新根。据田间调查10月中下旬移栽的玫瑰植株,12月上旬伤根全部愈合,并发出大量新根,次年成活率达95%以上,移栽晚的则次之。因此,秋季移栽应适当提前,否则根系恢复不良,吸收能力减弱,上下水分失调,玫瑰枝条易发生冬季枯干,造成部分枝条或整株枯干死亡。

  栽植密度及深度 集约化生产以密植为主,行距2米~2.5米,株距0.8米~1.2米。宽幅种植可根据套种的作物选择行株距,每公顷3750株~4950株。堰边玫瑰0.8米~1.2米的株距,萌生玫瑰的行距要相对缩小。种植密度大的前期丰产快,收益早,密植园五六年后要间伐。栽植土深一般要求25厘米~30厘米,过深则生长不旺,以保持移苗时入土深度为宜。苗子的嫁接部位要在地面以上,栽时要踩实、浇透水。冬末栽的在根际培大土堆。来年春天扒到嫁接部位以下。栽后应距地面(或嫁接部位)15厘米~20厘米处截干。这样翌年发芽快,分枝多,萌生玫瑰每穴3株,排成三角形。

  三、管 理

  肥水管理 萌动期以施用氮肥为主,氮磷结合的速效肥料,如尿素、磷酸二铵等,或施用生物菌肥,有机复合肥等,以促进嫩叶的生长。现蕾至开花期,如果肥水不足,直接影响鲜花的产量与质量,使其花小瓣薄、含油率低,并造成大量落蕾,试验证明春季追施萌芽肥的,现蕾期至开花期一般不会缺肥水,如果此期土壤干旱,应在采花期前灌一次透水,花期不宜浇水,以免影响采花。枝叶抽生期:6月中下旬,玫瑰开始进入夏季营养生长。此时应结合中耕追施适量氮肥、磷肥,以补充开花对营养的消耗,利于根系及新梢的生长。营养贮备期:8月中旬至10月中旬,枝叶逐渐停长,营养大量向根系回流,根系处于生长高峰期,此期应主要施有机肥、生物菌肥,少施或不施速效氮肥,并适当控制土壤水分,以防后期的旺长。休眠期:秋季落叶后进入休眠期,此期可深翻施入基肥,并进行一次冬灌。总之,每年肥水管理至少要保证“三次肥、四次水”[1]。

  病虫害防治 平阴玫瑰主要病害有白粉病、锈病、枝枯病、花叶病等,发病率高、危害严重的是白粉病、锈病。防治方法:(1)加强肥水管理,平衡施肥、适期灌水,促使植株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2)药物防治。春季萌芽前喷3~5度石硫合剂或400倍75%的百菌清,可控制白粉病、锈病的发生,同时可以杀死部分虫卵,降低虫害。花后发病前,可喷2~3遍波尔多液进行预防,可用铜大师、甲基托布津、病毒A、代森锰锌等交替使用。八九月份喷洒铜大师、50%多菌灵、粉锈宁和甲基托布津,对白粉病、锈病发生严重的园片有良好的效果。危害平阴玫瑰的害虫主要有金龟子、象鼻虫、红蜘蛛。金龟子、象鼻虫(俗称放牛小子)主要危害花芽、花蕾和嫩株,严重时造成绝产。红蜘蛛主要危害嫩叶、幼芽。防治措施:4月上中旬,金龟子、象鼻虫出土期,在花园地面施用辛硫磷或敌百虫拌成的毒饵,诱杀成虫。6月中旬至8月下旬喷0.3度石硫合剂或3000倍螨死净防治红蜘蛛。

  修剪与更新 平阴玫瑰萌生力强,枝条繁茂,纵横交错,常常郁蔽遮阴,如不及时修剪,不通风,不透光,枝条就会瘦弱失绿,易得白粉病、锈病。修剪要根据不同的栽植方式、不同树龄及水肥条件、生长情况,制定科学的修剪方法,做到树老枝不老,枝多而不密,通风,透光,一般1~3年生短枝是生产枝,4年以后开花能力逐渐减弱,要适当修剪,促新枝,修剪的时间分为冬春修剪和花后修剪。冬春修剪,在玫瑰落叶后到发芽前进行。要做到旺株轻剪,生长势弱、树龄长的要重剪,花后修剪主要是疏除过密枝条、交叉枯枝,要适当轻剪。修剪方法又分疏枝修剪和更新修剪。疏枝修剪时以疏为主,在玫瑰的各生育期,均可进行,以落叶后为最佳期,嫁接玫瑰于基部疏除,萌生玫瑰齐地或深入地下几公分疏除。主要剪除病枝、残枝、枯枝、过密枝、交叉枝、落地枝,保留旺枝,单株地上以梅花状摆布为好,以5个枝为宜。更新修剪分株丛分枝轮换法、株轮换法、全园更新法。更新修剪在冬春及花后都可进行,以落叶后为最佳时期,花后更新植株长势弱,来年见花早,产量增幅小。秋季落叶后更新,来年植株长势健旺,基本无产量,隔年产量高。

  四、采摘贮存

  平阴玫瑰一般5月上旬开放,花期1个月左右,玫瑰花蕾在含苞待放时采摘为好,玫瑰花采摘时间,应选在含油量最多的时候,即采摘从天亮开始,8时以前结束,10时以前运送到加工地点,最理想的天气是气温15℃~23℃,相对湿度55%~70%。

  玫瑰花运送到加工地点后,一般应立即加工,存放时间以不超过2小时为宜。对于需要长期贮存的,可按不同的用途分别用酒精、食盐、明矾、食糖等处理。花蕾采取烘干或晒干处理。

  产业开发

  玫瑰是天然芳香植物和芳香工业的重要原料,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平阴县从历史上就对玫瑰进行开发利用,研制出多种产品畅销于国内外市场。玫瑰花蕾可入药,不仅治疗妇科病、肝胃气痛等,还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可广泛地应用于医药行业。除去花与蕾之外,根皮还可作染料。新培育的平阴紫枝玫瑰,又名四季玫瑰,5月开花,持续到11月份谢花,花期长达7个月,寒冬落叶后,从根部直到顶部,枝条全部为紫红色,极具观赏价值,是城市绿化、园林绿化的优良品种。

  一、产品开发

  玫瑰酒 用玫瑰花酿酒始自明代,清末平阴城内“积盛和”酿制的玫瑰酒以味美香甜而闻名。民国时期平阴生产的玫瑰酒,就曾以香气醇正、甘甜可口先后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章和奖状、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质奖章和奖状。1957年至1972年平阴玫瑰酒厂年均生产玫瑰酒5000公斤,1984年平阴玫瑰酒厂生产的翠屏山牌白玫瑰酒获山东省优质产品奖。1987年至1990年年均生产玫瑰酒4000公斤。1997年以后,山东三株阁老贡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酒、玫瑰神酒,每年销往广东、福建4000多公斤。济南龙泰酒业公司生产的玫瑰王酒,济南福胶酒业公司生产的玫瑰酒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玫瑰酱 玫瑰酱是将玫瑰花的花瓣用糖腌制成的。鲜花须发育充分,瓣厚、色浓、洁净,采摘鲜花后,平铺在阴凉通风的室内,经常翻动,防止发热变质,经过1~2天的放置,玫瑰花的花托与花瓣分离,剥除花托、花萼后,即可进行腌制。腌制玫瑰酱的糖用纯净的红白糖都可以。比例按花、糖1:4。平阴制玫瑰酱始于明代,清末平阴城内“永福楼”、“崇华楼”及“增盛和”生产的玫瑰酱除自用制作玫瑰风味食品外,已在市场销售。1950年县供销社年生产玫瑰酱1.5万公斤,销往河北、山西、上海等省市,1951年至1957年年均生产玫瑰酱1~2万公斤。1958年至1987年年均生产0.5万公斤。1987年至1995年年均生产1万公斤,1996年至2003年全县涌现出多家玫瑰酱生产企业和经营户,品种多样,包装精美,大多作为礼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玫瑰茶 用玫瑰花鲜花蕾和优质茶制作玫瑰花茶始自明代,几百年来畅销不衰。20世纪末开始,平阴天源玫瑰花茶厂、平阴玫瑰开发有限公司、山东平阴九州玫瑰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生产的玫瑰茶、玫瑰花茶、玫瑰八珍茶都进入大城市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深受消费者喜爱。

  玫瑰精油 平阴县自1957年开始用鲜玫瑰花提炼玫瑰油,是全国最早生产玫瑰油的县区之一。1958年炼玫瑰油2.37公斤,属全国最高产量。1959年至1984年每年提炼玫瑰油1公斤左右,1985年出油率提高到万分之三点一一,提炼玫瑰油15公斤。1987年玫瑰花研究所、玫瑰乡香料厂及个体户计炼玫瑰油50公斤。以后玫瑰油价格下跌,炼油渐停。到2005年,全县新上5家炼油厂,可提取玫瑰精油100多公斤。玫瑰精油可广泛应用于香水、香波、香烟、牙膏和高级化妆品中,市场前景广阔。新世纪初,县内几大商家把玫瑰精油精心包装成装制散发器,轻轻逆时针旋转一至二转,即可放香,能持续挥发、放香4至6年,可广泛应用于住宅、办公场所、宾馆等。

  玫瑰干花蕾 1995年以前,玫瑰花的用途主要用于酿酒、制酱、炼油。1995年以后,南方一些客商前来收购玫瑰干花蕾,自此一些加工户相继购置烘干设备,开始加工干花蕾产品。2002年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命名“平玫牌”玫瑰干花蕾绿色食品A级产品。到2004年,全县烘干炉达到91台套,加工干花蕾500多吨。干花蕾一时成为平阴玫瑰的主导产品。玫瑰干花蕾的销售,主要通过中间商销往南方,有一部分被转手出口。

  玫瑰花口服液 玫瑰花口服液选用含苞欲放玫瑰鲜花,配以蜂蜜、功能性糖醇等原料,利用现代生物工程微发酵技术生产,属于低糖、低热量的天然保健型饮品,口感具有浓郁芳香,甘醇清爽,口味悠长等特点。

  玫瑰花香枕 玫瑰花香枕是以玫瑰花盛开季节,清晨太阳未出之前,花半开时采集的鲜花,经脱水而成的花瓣为主要原料精制而成。玫瑰花香枕散发出的清新淡雅的芳香可刺激脑电波中的a波,使人心情沉静,还可缓解紧张烦躁的情绪,起到安神镇脑的作用。该产品原料除玫瑰花外,还有茶、枸杞、菊花、山茱萸、麦冬、冰糖、金丝枣7种配料。

  浴体玫瑰 浴体玫瑰是清晨花半开时采集的鲜花经脱水精制而成的洗浴珍品,具有挥发期长、香味浓郁等特点。玫瑰花瓣经浸泡,其芳香四溢。常在玫瑰花浴液中浸泡,可滋润皮肤,养颜香体。

  二、苗木生产

  1978年开始,玫瑰镇夏沟、焦庄等村出现玫瑰育苗大户,年均育苗万株。从1995年开始,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很多外地客商到平阴购买玫瑰苗,促进了全县苗木生产,形成了玫瑰苗木繁育销售市场。1999年至2002年,全县育苗面积达60多公顷,紫枝玫瑰多销往大城市作为绿化苗木,最高价格每株6元。丰花玫瑰大多销往新疆、河南、浙江和本省菏泽、聊城、济宁等地,有的育苗大户一年销售苗木几十万株。

  三、旅游开发

  玫瑰不仅有经济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观赏价值。5月是平阴玫瑰花盛开的季节,此时,这里的沟头堰边,路渠两旁,到处是一簇簇、一行行争奇斗妍的花朵,大片大片的玫瑰园,如绣似锦,美不胜收。自古以来,就有才子佳人、文人墨客观赏玫瑰的记载,并留下许多绝佳诗句。每到花开季节,这里还举办翠屏山庙会,唱大戏,玩把戏,以此吸引四面八方的游人。1990年至1996年,平阴县委、县政府举办了六届玫瑰阿胶艺术节,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从2003年开始,平阴县与济南市旅游局联合推出了“玫瑰之旅”旅游路线,从北石硖—南泉—赵台—玫瑰示范园—翠屏山—玫瑰花研究所,全程路线20公里,路线之内规划整修了5处景点。仅“五一”黄金周期间玫瑰景区就接待游客3.8万余人次,大多是县外游客、旅行团队或自驾车游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