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牌阿胶:千载珍品,造福人类

2013年12月15日 18:25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阿胶为名贵中药,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因发源于古东阿(今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本草纲目》称之为“圣药”,药用历史2500余年。阿胶以稳定的质量、独特的疗效著称于世。1952年,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国营阿胶专业生产厂——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阿胶加工厂。1968年,经山东省药材公司批准,由平阴阿胶厂独家负责“福”牌阿胶出口生产。1979年,国家工商局批准“福”牌、“东阿镇”牌为平阴阿胶厂专用商标。1985年1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为平阴阿胶厂题词:“狮耳山前,浪溪河畔,千载珍品,扬名中外”。198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为平阴阿胶题词:“祖国医药瑰宝”。同年全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为平阴阿胶题词:“正宗阿胶,千载珍品,造福人类,誉满九州”。1989年济南电视台以阿胶为素材拍摄电视连续剧《这样的和弦》,先后在省、市、中央电视台进行播放。1996年3月,东阿镇被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宣传活动组委会命名为“中国阿胶之乡”。1992年、1997年、2001年,“福”牌、“东阿镇”牌商标先后3次获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003年,“福”牌阿胶、“东阿镇”牌阿胶双获国家原产地标记认证,受原产地地域保护,享有独家专用权。

  历史渊源

  阿胶因始产古东阿(今平阴县东阿镇)而得名。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阿胶列为“上品”,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据历史记载,李时珍生于1518年,死于1593年。东阿镇作为东阿县城的时间为1375年至1946年。李时珍时代的东阿即是指以东阿镇为县城的东阿县,因此平阴县东阿镇为正宗阿胶产地。在这里还流传着一个古老的民谣,“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狮耳山上来啃草,浪溪河里去喝水,永济桥上遛三遭,魏家场里打个滚,至冬宰杀取其皮,制胶还得阴阳水。”在制胶过程中,采用金锅银铲,烧桑木劈柴,熬七七四十九天,方能成胶。据记载,东阿镇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开始出现阿胶作坊。至清代,南北多家中医慕名而来,诊病兼营阿胶。当时,规模较大的制胶作坊有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于氏天德堂、王氏景春堂、陈氏东岳衡药店等10余家。清咸丰年间,皇帝的宠妃兰贵人叶赫那拉氏患有血症,即习惯性流产,经御医医治无效,服用了邓氏树德堂的阿胶,治好了血症,病愈喜得龙子,即后来的同治皇帝。咸丰帝非常高兴,特封此妃为懿贵妃,即后来统治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慈禧太后。同时赐给邓氏树德堂三件礼物:一是赐给邓氏树德堂堂主邓发皇马褂一身;二是赐给邓氏树德堂堂主邓发手折子一个(相当于进出宫廷的通行证);三是赐给邓氏树德堂阿胶一个“福”字。清同治十年(1871年),朝廷曾委派钦差前往树德堂监制阿胶,此胶称为“九天贡胶”。御赐“福”字一直为东阿镇制胶人所用,并成为正宗阿胶的标识。民国初期,先后设立乾豫泰、怀仁堂、济盛斋和华丰东等老字号阿胶药店。1933年,天德堂资本3300元(银元),年产阿胶200公斤,产值2400元,销往山西、陕西等地;树德堂资本2100元,年产阿胶200公斤,产值2400元,产品大部分销往江南;怀德堂资本1300元,年产阿胶200公斤,产值2400元,主要销往江南,部分产品销往国外;乾豫泰、怀仁堂、济盛斋、华丰东等4家资本8500元,年产阿胶750公斤,产值9400元,产品主要销往无锡、常州、河北和东北等地。1935年,树德堂有制胶房10间,技工5人,年产阿胶750公斤左右。1949年,东阿镇阿胶总产5000公斤,主要产品有福字阿胶、禄字阿胶、寿字阿胶、禧字阿胶、九天贡胶、藏红花胶、龟板胶、柏枝胶、尚清胶、黄明胶。建国初,国家投资把邓氏树德堂、涂氏怀德堂、庄氏太子衡老药店等东阿镇阿胶老字号集为一体,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国营阿胶专业生产厂——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阿胶加工厂,接收了东阿城内阿胶作坊的制胶工艺,其中包括“邓氏树德堂”的“手折子”和用在阿胶上的“福”字标记。到20世纪70年代末,“福”字牌经国家工商局注册,成为独家专用商标。2003年,平阴县东阿镇被国家药品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划定为“阿胶原产地保护地域”。

  生产工艺

  一、天然水质

  正宗阿胶的制作,制胶用水非常讲究,所谓“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1935年前世界书局出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再版的《中国药学大辞典》阿胶目载:“每年春季,选择纯黑无病之健驴,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狼溪河(今称浪溪河,编者注)之水,至冬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再漂泡数日,取阿井水、狼溪河水用金锅银铲桑木柴火熬三昼夜,去滓、滤清、加参、蓍、归、芎、桔、甘草等药汁熬至成胶,其色光洁,味甘咸、气清香,此即真阿胶也。真胶不作皮臭,夏季亦不湿软。”由此看出浪溪河水是古时毛驴饮水和泡皮熬制阿胶的最佳水源。这里所指的浪溪河,即在福胶集团阿胶生产基地东阿镇境内,为九泉(洪范池、书院泉、扈泉、墨池泉、狼泉、白雁泉、拔箭泉、丁泉、长沟泉)汇聚而成,此九泉均系地下岩隙层层过滤而出,水质天然、清冽甘甜。据测定,浪溪河水硬度低,微量元素丰富,用之泡皮、熬胶,可减少原料污染,灰份易于控制,易于原料中蛋白质、氨基酸结合形成有机盐,从而增强阿胶的疗效,也便于阿胶的长期存放,胶块冬天不易碎裂,夏天不变软。《中国药学大辞典》载:“狼溪河其水源为漯水之源,洪范九泉之水所汇归,其性甘温”。因此,浪溪河成为熬制阿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之一。

  二、原料选购

  按古法,每年春季,选择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浪溪河之水的纯黑无病健驴,至冬宰杀取皮,制作阿胶。古代因交通、信息、消费等原因,阿胶需求量不大,对驴皮的选用非常考究。现在只用狮耳山一带饲养毛驴的驴皮生产阿胶已不能满足需求,“福”牌阿胶的原料除坚持使用狮耳山一带的纯黑无病健驴皮外,还对新疆、甘肃、青海、陕西、河北高阳一带的驴皮进行定点采购和检疫,精心挑选张大板厚、光洁健康的上等纯黑驴皮用以生产阿胶,所产阿胶气味纯正。

  三、生产工序

  阿胶的生产继承总结了传统的阿胶制作技艺精华,融入现代科技,创新应用蒸球加压化皮、离心分离杂质、三效减压浓缩、恒温恒湿晾胶、微机自动化控制等几十项现代工艺,形成了福牌阿胶制胶绝技。阿胶生产一般要经过9道工序。(1)原料炮制。对驴皮进行挑拣、称重、泡皮、去毛、切皮、洗皮和掇皮。(2)提取胶汁。将洗净的驴皮准确称重,投入提取设备容器内,加水加热提取胶汁。(3)澄清过滤。将提出的胶汁,经澄清过滤后达到去掉杂质的目的。(4)浓缩出胶。将胶汁进行初浓后,转入夹层锅中进行续浓,至一定浓度后进行提沫除杂,加入豆油、冰糖、黄酒,熬至稠膏状,出胶,将稠膏状的胶倒入凝胶箱中,冷凝后形成胶坨。(5)凝胶切胶。将装有胶液的凝胶箱送至冷冻房内,并使胶箱中胶液面保持水平,在规定的温度下冷凝至适宜硬度。切胶为将冷凝所得胶坨取出,称重,先用切条机切成大胶条,再用刨胶机将大胶条四面刨平,然后,按规格切成小胶块。(6)胶块晾制。将切制的鲜胶放在晾胶房内,通过晾制、干燥达到一定的水分要求。(7)擦胶印字。使用粗布为擦胶布,将胶块六面擦至光亮,显出粗布纹理,保持传统阿胶的特色。将擦好的胶块按工序控制标准进行质量验收,合格者,用印字工具蘸取银珠液,在胶块上印上规定的字样。(8)胶块灭菌。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把物体上所有的致病菌和非致病菌的微生物以及细菌芽胞全部杀死,常用于灭菌的物理因素有温度、辐射、干燥、声波等。(9)包装入库。包装包括包小块、装盒、封口贴签、包大皮、装箱、封箱、称重、待验、请验等,然后入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