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风俗民情:添喜 祝寿 乔迁 丧葬

2013年12月15日 18:30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平阴的风俗人情

  接蓐产期,娘家妈带鸡蛋、红糖、小米、糕点等礼物来探望孕妇,谓之“催生”。

  婴儿降生,俗称“添喜”。添喜后,要向产妇的娘家报喜。娘家一般都过来看,带上给外孙(女)的礼物,小衣服、小褥子、长命锁等。左邻右舍也拿着鸡蛋、红糖之类礼物来道喜。主家都回赠红鸡蛋,以示同喜。一般男孩到12天上,女孩到9天上,娘家准备礼物,召集亲戚去看闺女,婆家设酒宴盛情款待,这天称为“吃面”。

  祝寿

  平阴人一直有给老者——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祝寿”的习俗。

  老人60岁即过“生日”祝寿,一般60岁寿辰较为隆重。贺者要送贺帐、金纸或红底的贺联、贺诗或其他贺礼,如酒、寿星图、寿桃等。老人到了66岁,认为是大寿,出嫁女都要带一块肉回娘家给老人贺寿。俗话说:“六十六,一块肉”,可见之器重。20世纪80年代后,沉寂一时的贺寿之风渐兴。农村请戏班子、电影助兴的逐渐增多。城乡居民进宾馆、酒店摆寿宴的越来越多。也有在电视上点播歌曲、戏曲以表达祝福的。

  乔迁

  人搬到新居去住或官职高升谓之乔迁,但现在多指搬迁。以前,迁居后,亲朋好友要择吉日带礼物去新居温居,主人要好好款宴一顿。人越多越好,寓人多势大不受欺压之意。该习俗一直沿袭,从城镇到乡村,家家如此。平阴人称温居为“温锅”,一是表示祝贺,二是表示关心。20世纪90年代后,一些城镇家庭都是亲朋好友到家中坐坐,认识一下新住址,然后去饭店吃“温锅宴”。

  丧葬

  老人得了病,久治不愈,晚辈便开始给老人做寿衣,做棺材,谓之“冲冲病”,盼望老人的病尽快好起来。人死之后,穿寿衣、净面,置灵床、发讣告。亲朋好友送丧礼,送花圈、挽联。孝子孝女守灵三天,第三天上出殡。出殡时,有的家庭聘鼓乐队吹奏致哀,子女披麻戴孝,拄哀杖,由长子摔老盆,打“引魂幡”;子侄辈左右扶孝子、女,边哭边行;孝眷随后哭嚎。送棺木到茔地上埋葬。葬时,花圈、挽联随之烧掉。葬后三天,儿女要过赴三,男子时赴三,女凌晨三四点钟赴三,带着水饺去墓地,上香烧纸,把水饺埋掉,意为给老人送的饭,然后不回头往家走。还有一七、三七、五七、百天、周年等祭日,一般老人有几个儿子不过几七,孝子、孝眷及亲戚到墓地祭奠哀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