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东阿镇有个老监狱遗址

2013年12月16日 20:38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点击图片可在新窗口打开

    老监狱残存的大门。(郭学军 摄)
  

    平阴县东阿镇原是老东阿县的县城,历史遗迹很多。其中,一处遗址很是特殊,它就是坐落在永济桥东侧的老东阿县监狱遗址。

  4月18日,记者来到平阴县东阿镇,在永济桥东侧看到了这座看上去有些破败的院落。院落里面已没有了原来的老建筑,只有一座坐西朝东的老式门楼还耸立在那里。但四周高高的围墙,仍显示出这座院落的与众不同,在门楼两旁的围墙上,还遗留着一些用砖土封堵住的门窗框架。仔细观察,大门两边墙壁内镶嵌的石料竟有清末民初的碑刻。据此可推断,该监狱应该在民国时期维修过。

  说起这座老东阿县县城监狱,不得不先说说东阿县的沿革。据记载,自秦汉时置东阿县,治所几经迁徙。洪武八年(1375)迁至谷城镇(今平阴县东阿镇)。新中国成立前,东阿县城迁入铜城镇,黄河以东划归平阴县。至于东阿县城迁徙的原因,当然有很多因素,但有一个传说,那就是因为监狱。

  “县城的多次迁徙,原因是在前几处所立的县城里,难以确立监狱。”有“东阿史通”之称的89岁的王鲁夫老先生说,在其他地方作为县城时,建不起监狱来。 死刑犯屡屡在狱中暴死,引起社会动荡,影响到当政者的政权稳定。在相信“风水”的年代里,历代县吏才决定改建或移址,但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直到明代洪武八年,县城迁徙至谷城(今东阿镇),县城监狱才确定建起来,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在近600年的岁月里没再移址,相对稳定。

  “上世纪40年代后期,该监狱才逐渐废弃不用了。”王鲁夫老先生说,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变成了影剧院。院子北墙处设立戏台,当时很是高大气派。 他说,在这里曾演出过数不清的古装戏、样板戏等,不知放映过多少部电影。那时,二三十里外的村民都来这里听戏、看电影。

  如今,东阿镇已不再是东阿县的驻地,这里也不再是监狱和影剧院了,但它见证了东阿镇的一段历史。

  本报记者 郭学军 通讯员 乔修罡 王丽芬 闫静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