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翠山南天观:邱处机曾修炼于此

2013年12月16日 20:40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南天观始建于云翠山北侧一环形山腰处。因道教全真派创始人邱处机曾修炼于此,其弟子在此筑观,名为南天观。

 

 

  山东省平阴县南天观始建于云翠山北侧一环形山腰处。因道教全真派创始人邱处机曾修炼于此,其弟子在此筑观,名为南天观。当时是全国闻名的四大观(北京白云观、济南长春观、邹县峄山长青观、洪范南天观)之一。

  此观创建于元至大四年(1311年),明隆庆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阁、蓬莱仙院、凭虚阁、长春阁、真武观、三真观、戏楼、看台等。南天观建筑群占地约3600平方米,主建筑分四个院落,呈“田”字形结构。西半部玉皇阁及蓬莱仙院、长春阁南北相望。东半部三真观与真武观前后相连。玉皇阁坐南朝北,东西3间,拱门方窗。内设玉皇大帝塑像。

  玉皇阁北10米即是蓬莱仙院。院内主建筑为长春阁,二层,坐北朝南。阁底层南北正中各设一门,南通蓬莱仙院,北通戏楼看台。玉皇阁与蓬莱仙院南北相望,南院比北院高约3米,用块石砌起。石崖中间有拱形石洞,为来复泉回阳洞,又称长春洞。洞坐南朝北,洞南半部中央有两泉池,即日月泉。月泉用一块新月形中空石板覆盖,日泉用一块中为圆洞的石板覆盖,故得名。南天观院内有元、明、清时期所立石碑10余通,多记述云翠山风光和南天观兴 衰。观的西侧有建于元至元四年(1267年)的云翠山南天观石碑1通,碑高2.4米,宽1.2米,龟趺龙首,文字和雕刻都十分精美。东侧有建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的云翠山天柱观新建玉皇阁记碑,碑高2.4米,宽1米,龟趺龙首。此碑由于慎行撰文,孟一脉篆额,乔学诗书丹。因三人是同朝进士,因此又叫“三进士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