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城为啥是两半的

2013年12月15日 16:15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到过东阿城的人都知道,一个城却分到浪溪河的两边,名为东城、西城。为啥这样的?这里有个故事。原来东阿城是修了一个的。一天,从外地来了一个魔术艺人,在东阿城里摆场卖艺,他玩得神出鬼没,花样百出,人人喝彩,观众赏给不少铜钱。在场的有一个姓张的书生,名叫张生,他见到这样的法术就迷住不走了,一心要认魔术师为师,请求面谈。那艺人推辞不收,说是“混生活的人”不敢收徒弟。并说自己是从茅山学艺回来的,书生要想学技艺,还是应到茅山去。

  张生告辞了他,回家又告别了父母,就上了茅山,拜茅老道为师,学了三年艺。在回家的路上,他走到一个小庄,渴了想找水喝,正巧来了一个打水的闺女,挑水走来。张生用了一点法术,那打水的钩担就断成了两节。姑娘抬头一看,是个青年作怪,就生气地把两节钩担用力一对,又成了一根,挑水就走。张生一看,这怎么办呀?他心生一计,前行一步,说:“请小姐行个方便,给点水喝,我渴了。”闺女说:“水是能给喝,不过,你太无礼了?”张生心中明白,不该折断她的钩担,只得认错。这样,闺女的怒气全消了,并说:“你是个外出行路人,只好原谅你。你别喝凉水啦,到我家喝开水吧!”张生赶忙致谢,随她到家。张生在喝水时与女子同叙家常,才知道女子名叫唐菊,父母双亡,没兄弟姊妹,只她一人生活,只有舅家在本村。舅父也无儿女,依靠外甥早晚侍奉,但魔艺高,性情烈。男女二人越谈越近乎,就产生了爱慕之心。唐菊提出:如果你不嫌我,咱们成亲多好。张生点头答应了。唐菊说:“这样,你在我家歇几天吧!”张生也答应了。唐菊便去和舅舅说这事,但舅父认为外甥女办事太粗。唐女回家后对张生说:“明天你看舅去。他的脾气粗怪,要见机行事,处处谨慎,饭还是不吃的好,走时我给你一把伞,如果遇到危险事,可打伞去干!”张生牢记心里,第二天就去了。舅父早站在大门前等候。进家后,舅说:“想给你烧水上茶,但烧柴不够,你把槐树上的乌鸦窝弄下来好烧水!”张生出来一看,树上的乌鸦窝很高,实在不好弄。

  于是,他便把带来的伞升起来,用一个木杆子用力挑动。忽听“哗啦”一声,从空中落下来些东西,正扎在伞上。张生一看,伞上扎的都是一根根宝剑,大吃一惊,没敢声响。他回屋没坐上一会儿就想回去。舅父再三劝留,说是非在这里吃了饭再走。张生说不吃。舅说:“你不吃饭,他不强留。”便下了半锅面条,说:“你喝点挂面,就算吃饭了吧。”张生没推辞,便把下的那些挂面喝完了。张生吃后觉得肚子里不好受,就急忙回家了。他见了唐女说:“我在舅家喝了半盆挂面,觉得肚子疼。”唐女一听,大吃一惊说:“不好!”急忙找到一根绳子,系到张生的脚脖子上,用力把张生拉到梁头上。张生头朝下空着,也不知是啥用意。唐菊又把香油倒进盆里,按上灯捻,用火点着,用香油气味熏张生的鼻子。不多时,只见张生嘴里钻出来一条条毒蛇,掉进油盆。一会,张生肚子不痛了。

  唐菊把张生从梁上卸下,张生说:“多谢唐姐救命之恩!”唐菊叹了一口气说:“你担惊受苦了吧!”张生说:“此处不能久留!”唐女也掉下泪来,说:“你走我也走,咱一块走吧!”两人商量怎么个走法。唐女说:“今夜三更你我一同回家!”到了三更天,唐女在地上划了个方城,手一并,口念咒语,四方生风,离地升起,两人腾云驾雾,直奔张生家乡而来。风声连响三阵,两人霎时稳落地上。张生睁眼细看,已到了自己村庄。他二人马上回家看望父母,那父母正在想念儿子的时候,儿子真的来了。全家四口欢喜不提。不久,张老汉老两口忙着筹备银粮,给儿子办了喜事。办完喜事不久,全家欠下了债,生活困难,老人家忧愁成病,常卧床不起。唐菊对张生说:“咱俩来家给老人添了负担,得了病需要吃药治疗,咱想个来钱门道吧,你看哪里有钱,咱去弄点。”张生说:“钱还是官府里多,他们贪赃卖法,银两满库。”唐菊点头说好。到了晚间三更时分,二人进了官府,寻找银库,但库库严守,都上着锁。唐菊能划墙为门,叫张生进去取些银子回家去了,可就是拿的太少,还是解决不了全部问题。

  几天过去,他二人商量着再去一趟,想多弄一点。这天晚上,他俩又去了,带了一个口袋,同样划墙为门。张生到库里撑开口袋猛劲装,不料想发出声音,被防护家人发觉。唐菊吓跑了,张生被人抓住,进了监狱。第二天,县官升堂审问。张生当堂说了实话:“是唐菊划墙为门,我才进到库内的!”县官一听‘就传令捉拿唐菊。县官问唐菊:“你会用法术盗窃吗?”唐菊答:“老爷,我不是常盗窃,而是家中有困难,一时没法才来干的,这是第一次。”县官想:不是常盗,就饶了她吧。说:“你的魔术玩好了,赦你无罪,如欺骗人,加重处罚。”唐菊听了,说:“好啦,请拿根秫秸给我!”她很快用秫秸扎了一个小船说:“你在堂前挖个坑吧!”县官叫人挖好坑,唐菊在坑内倒满水,把船放进水里。船随风身长,水坑也随风身大,眼看涨满了堂院。大家上去,马上开船,船身一动,把全城冲开两半。船下水声哗哗,是条河,后来人叫浪溪河。从此就有了“东阿县城为两半”的说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