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池的传说

2013年12月15日 16:17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龙池北面是龙王庙,庙前东边那棵柏树叫桧柏,树干粗壮、高耸入云,枝茂参天。

 

  传说一:龙卷柏

  龙池北面是龙王庙,庙前东边那棵柏树叫桧柏,树干粗壮、高耸入云,枝茂参天。西边那棵柏树是名贵树种“珍珠翠”,这棵树像是拧着身子往上长的,树干上的树纹一圈一圈像麻花一样往上拧,样子很是奇怪。说起这两棵树,那可是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呢!

  相传当年唐王李世民路过此地,来龙王庙祭拜。下马后,李世民把马随手拴在门前东边那棵桧柏上,因此那棵桧柏又被当地百姓称为龙柏。跟随他一起来的尉迟恭便把马拴在了西侧那棵树上。

  巧合的是,程咬金当时就住在洪范池镇的斑鸠店村。他一听说李世民来了,赶紧骑马来到龙王庙,准备拴马时,他发现李世民的马拴在桧柏上,而尉迟恭的马拴在另一棵树上,这样自己就没有拴马的地方了。他顿时大为恼火,心想:“你尉迟恭没有我的官衔高,竟也敢把马拴在树上?”他越想越气,上前解开尉迟恭的马,狠狠踢了马屁股一脚。想想还不解恨,他猛地抱住树干用力往上一提一拧,想把树给拔了,结果树干就长成现在这种麻花样子了。因为程咬金也做过皇帝,被他拧过的这株“珍珠翠”又被老百姓称作“龙卷柏”。

  传说二:姜女池

  在龙王庙西侧有一间小石屋,当地人称其为姜女阁。姜女阁前面有一个泉池,泉池护栏上写着“姜女池”三字,它与龙池东西相对。

  据称,姜女阁是孟姜女住的地方,而姜女池便是孟姜女沐浴的地方。当地村民认定孟姜女就是本地人,因此在龙王庙边上建了这间姜女阁。

  相传孟姜女哭倒长城后,让秦始皇很震惊,便想亲眼见见这个不凡的女子。没想到一见面,秦始皇便被孟姜女所吸引,便要她入宫。孟姜女一心想念丈夫,执意不肯。秦始皇一怒之下欲杀孟姜女。追兵把孟姜女追到海边,孟姜女宁死不屈投海自尽。真是命不该绝,恰巧龙王路过此地,救起了孟姜女,并收她为义女。

  这虽然是传说,但实实在在的是,在镇上就有姜女坟,这坟就在洪范池的西面,远远看去,它孤零零地坐落在田野里。据介绍,姜女坟高15米,南北长70米,宽35米。因为村民们尊敬孟姜女,因此她的坟墓被保护得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