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圣”柳下惠传说

2013年12月15日 16:18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平阴县孝直镇展洼村历史上曾隶属于肥城县,清光绪年间,划归平阴县至今。据清乾隆《重修肥城县志》、嘉庆《肥城县新志》及光绪《重修肥城县志》载:“该县展家洼有‘和圣祠’及明代隆庆六年‘和圣柳下惠故里’碑“。目前,展洼村为展姓聚居村落,存有光绪十一年(1885年)和光绪十八年(1892年)以及民国五年所修三部《展氏族谱》。民国五年《展氏族谱》记载:“明洪武二十五年復自青州益都县卜里迁于平肥东三界间。至今以展洼村为中心点,展氏族人已辐射周围几十个村。当年鲁国灭亡后,展氏宗族避难而逃离鲁国。明朝洪武年间,展有才(展禽六十八代孙)认祖归根迁回展洼。当地人们说,展洼村一带即是柳邑,因为这里汇河西岸有一连串的五个柳沟村,从南往北即曲柳沟、宋柳沟、焦柳沟、王柳沟、郭柳沟,汇河东岸有柳滩村。这些村庄分布在平阴县的南部孝直、孔村两个乡镇的汇河两岸。从古到今,一直有沿河植柳的习惯,“柳字”是柳下字意的沿袭。

  柳下惠是早期鲁文化的代表人之一。从地理环境来看,当年平阴南部先属鲁国,是鲁国的西北边陲,后属齐国管辖,展洼村往北不足五公里的肥城市石横镇的衡鱼村(古时称都君庄),与平阴县柳滩村相邻,有著名的历史文化名人左丘明的故居。西北方向10公里处,平阴县孔村镇有古杏坛村和古紫盖山(今孔子山),山上有夫子(孔子)教书堂和孔庙等古迹。由此可见,此地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历史地位。因此,柳下惠的历史传说故事能够在地当地广泛流传。久不息到今天,也就不言而喻了。

  “和圣”柳下惠的传说故事,几千年来在平阴县孝直镇一带广为流传,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深受群众喜爱。柳下惠传说故事有着很强的地域性,别处即使有同样的传说,也不会有这么丰富。柳下惠传说故事是世代人民群众生活的折光和智慧结晶,是人们崇尚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真善美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人们对古代圣贤的追忆和颂扬。在历史的长河中,柳下惠传说故事能够世代相传至今,充分表达了“柳下惠故里”的展氏后代及当地群众对这位先贤的怀念和崇拜之情。

  关于柳下惠的传说故事很多,有的反映了柳下惠的高尚品德,有的反映了他的智慧,又有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柳下惠坐怀不乱,千百年来被人们作为评判人的品德的标准。柳下惠的传说故事令人感悟,给人启迪。它不仅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给人民群众提供了一种表达情感和愿望的平台。“传说”故事是民间口头文学,它是民间艺术的有机组合部分。柳下惠的传说故事不仅对于研究齐鲁文化的发展和影响具有重要的价值,而且对当代构建和谐社会也具重要的现实价值。

  传说一:坐怀不乱 

  柳下惠的传说故在当地流传的有二十多个,有的传说故事虽版本不同,但基本内容大致相同。其中,反映柳下惠高尚品德的主要有《坐怀不乱》故事讲:春秋时期,柳下惠26岁,那年的大寒季节的一天,柳下惠外出访友,因路途比较远,回来时天色已晚,城门早己关门落锁,进不去城就只好在城门外过夜。到了夜里二更时分,冷风嗖嗖,寒气逼人,柳下惠寻见一处破庙,急忙躲进庙里避风取暖。柳下惠走进庙里,看见有一模样挺俊的贫家少女,身着单薄,被冻得昏迷不醒,躺在地上,出于同情,柳下惠恐怕该女子被冻死,就解开上衣把女子揽在怀里,并且用自己的衣服给她裹上。柳下惠怀着无限的怜悯之心,用自己的身体温暖被冻僵的少女,二人整整坐了一夜,直到天亮,柳下惠和该女子没有发生非礼的行为。据说这一女子是观音菩萨的化身,是来试探柳下惠的。柳下惠的纯洁、善良的高尚美德,被后人作为做人的楷模,一直传颂了二千年。

  传说二:智退齐师 

  传说鲁僖公二十五年,鲁国大旱,庄稼都枯死了,军民都吃不饱,齐国趁机出兵攻打鲁国。鲁僖公召集众多大臣到廷堂商议何计退兵。结果众大臣无计可施,无人敢带兵抗敌。鲁僖公面带难色。不一会儿,身边待从耳语鲁僖公说:“展禽文武全才,可退齐兵,可惜已罢黜在家,恐怕难以请出,展禽的长子展喜在朝为官,可请展喜回家请展禽抗齐”。接着,鲁僖公派展喜回家请展禽。但展禽称病不出,授计于儿子展喜。展喜依计而行。首先劝鲁僖公放下架子,摆出追求和平,不愿战争的态度。接着展喜来到齐鲁边境,见到齐国军队,先送上牛羊、玉帛、陈酒等礼物,再重申周天子的命令,责备齐国没有遵守齐鲁两国先主早已签署的互不侵犯的和平约定,以周天子之命抗却齐国军队,义正辞严。继而再称颂齐国先主,寄厚望于孝公,措辞委婉,语气平和。结果,经展喜一说,齐孝公一看鲁国力主和平有诚意,且从犒齐师猜测鲁国定会早有准备,即使硬攻,也未必能胜,只好退兵而去。据说展禽这次授计侄子展喜不战而屈人之兵之事在鲁国传出后,更是名声大噪。

  传说三:黑龙江上战黑龙 

  传说柳下惠命殒归天后,变成一条金龙,又称展大王,被玉皇大帝封为水部元帅,掌管天下水权。有一年,玉皇大帝曾命令展大王去黑龙江上战黑龙。原来黑龙在黑龙江上作恶多端,常常发洪水淹没良田,百姓遭殃,受尽它的残害。展大王接到命令后腾云驾雾来到黑龙江,降入冰冷的江水,与黑龙搏斗。黑龙凶恶残暴,金龙机智勇猛,二龙战了三天三夜,直战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终,金龙战胜了黑龙。并将其带至天庭,玉皇大帝要把黑龙抽筋扒皮,处以极刑。展大王说情,只要黑龙不再作恶,利于百姓的事多做,就可以让他掌管黑龙江,且不要处以刑罚。黑龙感恩,仍下界到黑龙江,但从此再不敢作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