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屋的来历

2013年12月15日 16:19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其它地区的房屋都是起脊的,而平阴一带的屋却都是平顶的,说来还有个故事呢。

  传说东周末年,鲁国有个著名的宰相叫展禽,奉周天子的命令来扬子江上修大桥,不小心掉在江里;变成一条水龙,人们称这条水龙为“展大王”。

  展大王每年都要回故乡一次,来看望家乡平阴父老乡亲。以前,展大王回家总是天亮就到。可这一年,展大王因途中有事误了时辰,来到时,正是深夜人静的时候,大王走了数千里路,实在劳累困乏,总想找个歇息之处。可是他却不愿打扰安睡的乡亲。但是,因到了家乡怎么能露宿于野外呢?他绕村转来转去,看看还有没有没睡好的人家。结果,他没看到一个亮着灯的窗口。没有办法,只好另想门路。忽然,他发现一户人家的屋顶是平的,在屋顶的一角还有一个小小的仓屋。他很高兴,心想,有这样一个安身之所,到也不错,就将就一夜吧。

  第二天,主人醒来,不禁大吃一惊,以为自己在做梦,原来,自家的茅屋一夜之间变成了窗明几净的砖石砌成的房屋。他绕房看了一圈,惊喜而又怀疑地看着房子。他又抬头望望屋顶,只见屋顶上的小仓屋红光闪闪,他更惊疑起来。他悄悄爬上屋顶,想看个究竟,一看,啊呀,原来是展大王来了,他高兴地喊了起来。急忙向大王磕了个头,又把大王请到屋里,供奉起来。乡亲们听说了,也都争相看大王。他们知道大王在外边住了一夜,心里很是过意不去。都说,是阿,咱们的屋顶都是尖的,以后大王万一来不巧,没地方歇息。如果都改成平屋顶,大王来了就是不进屋,也好有个落脚之地啊。

  从那开始,平阴人盖屋都是盖的平顶的,夏天能歇凉,冬天放柴草,秋里晒庄稼,要是展大王来了落落脚,用处就更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