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池: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

2013年12月15日 18:45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泉名源于《尚书·洪范》,取其洪水就范之意。景区内还有姜女池、汉柏、金代龙王庙、茶社、汇泉湖、碑林等景观。

齐鲁名泉洪范池: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

  洪范池 又名“龙池”,在洪范池泉群中,最为著名。池名源于《尚书·洪范》,取其洪水就范之意。据池前清道光十八年《重修洪范池碑记》载:金完颜时,龙池呈正 方形,四周石砌。边长各7米,水深约6米,清澈见底。池底及四壁散泉缓缓浸溢,日涌量约1000立方米,水自池壁南侧的石雕龙口中涌出,跌入一2米见方的小池中,绕池一周后汇入狼溪河。泉水流经的 地方叫月河,河上有月河桥。

  洪范池又名龙池,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洪范九泉”之首。泉名源于《尚书·洪范》,取其洪水就范之意。景区内还有姜女池、汉柏、金代龙王庙、茶社、汇泉湖、碑林等景观。

  洪范池奇特之处有二。其一是“洪范浮金”,为古东阿八大景之一。游人掷硬币于池中,上涌的泉水使硬币飘摇旋转而不沉下,日照其上,金光闪闪,呈现出浮光耀金之奇观。明代嘉靖进士何海晏有《洪范浮金》一首:“方池十丈水之浔,洪范锡名称到今。戏掷一钱清沏底,随波荡漾似浮金。”其二是“不以旱涝而消长”,即旱涝如一,水位不受旱涝的影响,始终如此;不以“冬夏而变温”,即长年如一,池水是恒温,长年17℃,所以冬温夏凉。冬天你会看到池水热气腾腾,一片雾气,用手一拭热乎乎的。夏天则寒入肌骨,清人心脾。池周筑以护身石栏,由栏板和立柱扣结而成。柱头立雕石狮、盖钮等饰物,栏板浮雕花卉,池底有震海石鲎一个。

  龙池里的水从南面的一青石龙头中流出,水质优良,含有锶、锂、锗、偏硅酸等20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水自池的外壁的石雕龙头中涌出,跃入2米见方的水池中,泉水绕匝池一周,汇入狼溪河。此水为高级营养滋补品--阿胶的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在秦汉时的《神农本草经》和后来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距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中国药学大词典》(1935年版,第778页)阿胶条载:“按古法先取狼溪河水以浸泡黑驴皮,后取阿井水熬胶。考狼溪河水源于洪范泉,其性阳,阿井水发源于济水,其性阴,取其阴阳相配之意。”故洪范泉水为全国唯一传统熬制阿胶用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