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一主两脉 玫湖八景

2013年12月15日 18:49作者:来源:本网综合

  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之“一主两脉、玫湖八景”意境欣赏

  风光秀丽的山东黄河玫瑰湖国家(试点)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22.63平方公里,位于平阴县城西部,该区域生态湿地特征明显,水生生物资源丰富,拥有国家Ⅰ级、Ⅱ级保护野生动植物30多种,各种珍贵树木60多万株,青青碧波400余公顷。湿地花草树木茂密葱茏,鱼鳖虾蟹成群结队慢慢游弋,水鸟翔集时而翩翩起舞,时而引颈长鸣。到处显现盎然生机,令人心旷神怡,是一处名符其实的“中华玫瑰之都、国际湿地慢城、浪漫养生圣地”。

  玫瑰湖湿地公园按照“一主两脉,玫湖八景”倾心打造湿地景观。即以玫瑰为主题,以爱为红线,牵引出由相遇--相知--相爱--相随的浪漫爱情之脉,再延伸到一生一世快乐健康之脉。

  玫湖八景之一:三湖问鼎(琼浆聚鼎,把酒迎宾,水分三色,朋聚四海) 。该景观位于湿地公园南大门北端,玫瑰广场与大型水上音乐舞台组合形成美酒问鼎形式,青青玫瑰湖水、飘香玫瑰沐浴露水、幽幽沉沙泉水是它倾洒出的醉人美酒,寓意美酒迎宾。

  玫湖八景之二:问柳寻花(杨柳夹岸,鲜花灼灼,人在堤上走,如在花中行)。该景观位于玫瑰湖800亩主体水面四周,寓意潇洒、浪漫出行,给人一种飘逸的感觉。

  玫湖八景之三:湖光塔影(明湖如镜,碧塔玉立,塔影难辨,如梦似幻)。该景观以湖水为基调,借其光影,高塔立于湖上,塔影倒映在水中,欲静还动,似动非动,似静非静,如梦如幻,寓意静观其动。

  玫湖八景之四:隔岸观花(湖心有岛,撒花为宫,可遇难求,意犹未尽)。该景观是在湖心岛上建一座形似含苞欲放的玫瑰花蕾的玫瑰宫,夜晚五彩霞光在玫瑰宫上空散开,使人们在玫瑰湖任何角度都会体会到隔岸观花的意境。

  玫湖八景之五:湖月秋坊(小桥流水,烟雨人家,近水楼台,月满西楼)。该景观在滨湖边沿设置甜蜜工坊,内设茶屋、会馆、书法展览、奇石欣赏、农耕展览等设施,作为朋友、恋人交流汇聚场所,寓意感情艺术交流两相宜。

  玫湖八景之六:月下田花(花开似海,月上柳梢,香益竹屋,花前月下)。以玫瑰花、薰衣草、兰花、含羞草、郁金香等芳香奇异植物为主形成大面积花田,形成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寓意甜蜜的生活要像花儿一样芳香似海,多姿多彩 。

  玫湖八景之七:林湖草隐(烟波荡漾,水流无声,林木葱葱,芳草隐隐)。在公园北侧设置原生态湿地景观区,最大限度的展现湿地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让人找到鱼的乐园、鸟的乐园、人们返璞归真的精神乐园。

  玫湖八景之八:蝶桥恋花(地如蝶,廊如带,宫似花,情意相牵,不离不弃)。该景观位于主体水面与湖堤道路连接部分,是蝶桥恋花景观的主体打造部位,体现情意绵绵,难舍难分,隔桥相望、满眼含春的意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