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诞生传说:龙生虎养鹰打扇

2013年11月29日 15:22作者:来源:兖州人

据说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怀孕后,多次与丈夫叔梁纥到尼山祈祷,求山神保佑生个理想的儿子。最末一次祈祷后行至山麓之时,即刻大雾迷蒙,凝雾为雨,瞬间雨止,眼前竟隐约出现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颜征在顿觉腹痛,叔梁纥忙将她扶入殿堂。不多时,孔子便在仙乐声中降生。立时雾散景移,眼前仍然是一片荒野。

  在孔子的家乡曲阜,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孔子的传说。

  据说孔子的母亲颜征在怀孕后,多次与丈夫叔梁纥到尼山祈祷,求山神保佑生个理想的儿子。最末一次祈祷后行至山麓之时,即刻大雾迷蒙,凝雾为雨,瞬间雨止,眼前竟隐约出现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颜征在顿觉腹痛,叔梁纥忙将她扶入殿堂。不多时,孔子便在仙乐声中降生。立时雾散景移,眼前仍然是一片荒野。颜征在从昏迷中醒来,见生一个男孩,喜出望外;但仔细一打量,却见孩子头顶似反盂,中低四旁高,且眼露筋,鼻露孔,耳露轮,嘴露齿等,故称“七露”。叔梁纥以为生了个怪物,便把孩子弃于野岭,扶着颜征返回家中。此时正值炎夏,孩子躺在草地上热得直喘粗气。天空盘旋的老鹰看见了,忙用翅膀给孩子扇风。黄昏时,从山上走来一只老虎,把孩子衔进山洞(即今夫子洞,又名坤灵洞),为他哺乳。第二天一早,一位老者上山打柴。老虎看见老者后,上前叼住他的衣服,这可把老者吓坏了,以为老虎这回肯定要把他吃掉了,连忙向老虎作揖,肯求老虎放过自己。老虎叼着老者的衣服往山洞这边走,没有丝毫伤害他的意思。来到山洞,老者看到一个孩子,就明白了老虎的意思,于是,连忙抱起孩子往山下走去。下山的时候,老者看到,老虎还向自己点头致谢呢。故人称孔子降生是“龙生虎养鹰打扇”,带有浓郁的神话色彩。

  在曲阜尼山脚下有一个村庄叫颜母庄,庄子的东南边有一口井,井身倾斜,清澈的井水长年流出,其水甘甜清澈,即使在最干旱的季节,井水依然不断,这就是传说中的搬倒井。这个“搬倒井”也与孔子的出生有关。传说自从叔梁纥夫妇把孩子扔掉后,颜征在日夜思念儿子,就背着丈夫上山寻找,正巧遇到上山打柴的老者把孩子抱下山来,颜征在非常感激老者。她看到孩子后,心里非常高兴,连忙急着往家赶。走到村头的时候热得大汗淋漓,累得气喘吁吁;看怀中的孩子,也热得浑身汗水。这时,忽见路旁一眼水井,旁有垂柳,颜征把孩子放在树荫下,想用水擦擦脸,清凉清凉,可井深又无水桶,只好作罢。但她手扶井口自言自语道:“要是能把你搬倒,水能自己流出来该多好呵!”哪知她话音刚落,水井竟随着她手扶之势,真的慢慢倾斜起来,接着一股股清凉的水溢出井口。

  孔子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光辉的丰碑。他自古以来被誉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世人颂其为“天下文官祖,历代帝王师。”古人誉为“至圣”、“万世师表”,现代人誉为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以上这些神话孔子的传说正说明了人们对孔子的敬仰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