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在济宁传说:“土地神”救驾

2013年11月28日 11:03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康熙、乾隆二帝多次沿运河南下江南,每次都在济宁作或长或短的停留,因而济宁流传着不少关于乾隆下江南的故事。《“土地神”救驾》讲乾隆沿运河南巡途径济宁时,在小闸口忽遇狂风,波浪汹涌。在这紧要关头,见一老者下河用肩扛住船头,顿时风平浪静。乾隆尾随老者离开,却见老者消失于土地庙中。乾隆认为是“土地神”救驾,事后命人修葺土地庙。

  康熙、乾隆二帝多次沿运河南下江南,每次都在济宁作或长或短的停留,因而济宁流传着不少关于乾隆下江南的故事。《“土地神”救驾》讲乾隆沿运河南巡途径济宁时,在小闸口忽遇狂风,波浪汹涌。在这紧要关头,见一老者下河用肩扛住船头,顿时风平浪静。乾隆尾随老者离开,却见老者消失于土地庙中。乾隆认为是“土地神”救驾,事后命人修葺土地庙。《主持智对对联》讲乾隆皇帝游览济宁铁塔寺。乾隆想考考主持的才学,便出一上联:“铁塔挂慈灯普照玉露”(铁塔寺、慈灯寺、普照寺、玉露庵)。主持对曰:“石佛系响铃声远金山”(石佛寺、响铃阁、、金山庵)。乾隆听后连连称赞,并对横披:“步步高登”。《满麻烧饼》讲乾隆在济宁小住了一段时间,吃腻了山珍海味,要尝尝济宁的小吃。这时有人贡上小南门的“满麻烧饼”。这烧饼是沙家祖传的手艺,千层油盐瓤子,撒满芝麻,温火烤熟,外酥里嫩。乾隆一尝,赞不绝口,传做烧饼的老沙来见。老沙见了乾隆说,这“满麻烧饼”是他“打”的,人人热吃。乾隆一听大怒:“好一个叛臣逆贼!――推下杀!”原来满清的老祖得过天花,满脸麻子,“满麻烧饼”犯了忌讳。又说烧饼是“打”的,人人热吃。乾隆认为这是要“吃”掉满清。再说老沙并没被杀,护卫以为皇上说的是“推下沙”,所以就把老沙推出行宫了事。《儿童巧对诗》讲乾隆路过微山湖,天近黄昏时抛锚休息,乾隆看着眼前一派静谧的景色,即兴说道:“猫上茅屋风吹毛动猫不动”。这时,正在岸上玩耍的一个男孩儿立即对道:“虎喝湖水浪打湖湿虎不湿。”皇帝大惊,又道:“锡匠打锡锡溅锡匠一膝锡。”那男孩又对:“面夫罗面飞面夫一脸面。”乾隆十分高兴,赞叹道:“这孩子有宰相之才啊!”《屠夫对联惊天子》讲有一年,乾隆路过微山夏镇,见运河东岸一户人家家门十分气派,大门上贴了一副对联更不了得,上联是:“数一数二大户”;下联是:“惊天动地人家”。横披是:“先斩后奏”。皇上看后不悦,命人把这家主人找来问个明白。这家主人十分惊慌,匆忙向皇上解释:“我家老大是卖烧饼的,数一数二的卖给人家;老二是擀鞭炮的,一点火就是惊天动地的一响;我是杀猪的,先杀猪后交税,所以是‘先斩后奏’。”乾隆龙颜大悦,说道:“写的好,赦你无罪。”《乐道堂与乐道庵》讲乾隆到夏镇游玩,突感到腹内饥饿。正好在城北角看到有一尼姑在庵内做饭,便上前讨要。尼姑向乾隆呈上用粗粮做的“盘天卧龙墩”、“红嘴绿莺哥”。乾隆吃的煞是香甜,连连称赞。回到宫中,乾隆仍一心想着这两道菜,却怎知御厨做的都不好吃。于是乾隆命人传唤老尼姑进宫。可谁知老尼姑却以“饥不择食,渴不择饮”为由拒绝了皇帝。乾隆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便命人在北京和夏镇分别建了乐道堂和乐道庵,并塑“盘天圣母”像以示纪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