砰砰鼓:兖州一带的民间说唱歌舞

2013年12月09日 15:58作者:来源:济宁新闻网

砰砰鼓是流行于兖州一带的民间说唱歌舞表演形式,每年的正月和二月,兖州民间“请神”、“还愿”、婚丧嫁娶、过生日等,有“迎春请砰砰”的民俗,于是砰砰鼓班巡回演出,走遍兖州城乡各地。砰砰鼓演出一般有铺坛、取水、演出、送神几个场景演出形式。

  砰砰鼓是流行于兖州一带的民间说唱歌舞表演形式,每年的正月和二月,兖州民间请神还愿、婚丧嫁娶、过生日等,有迎春请砰砰的民俗,于是砰砰鼓班巡回演出,走遍兖州城乡各地。砰砰鼓演出一般有铺坛、取水、演出、送神几个场景演出形式。铺坛就是请神。用五彩纸、高粱秸扎成神坛,供奉七十二全神位,院内竖起高一丈五尺神幡,打鼓奏乐,摆上供果烧上香,请神听戏。取水是为菩萨奶奶梳洗打扮。演出是在铺坛第二天早饭后进行,演出砰砰鼓剧目,如:《唐王李世民征东》、《三宫娘娘许愿》、《三皇姑出嫁》、《魏征受刑》、《九春上马》等。其中《九春上马》为保留剧目,有时还加进走鼓、花鼓、渔鼓演唱等。送神演出结束后,砰砰鼓班子打鼓奏乐送神出门。砰砰鼓有时也扎台演出,边舞边说边唱,风格独特,深受群众欢迎。

  兖州砰砰鼓在艺术上的特点有:

  1、艺术上的多样性。砰砰鼓由当初的单一说唱形式,随历史发展吸纳各种艺术元素后成为说唱、舞蹈、鼓乐伴奏和祭神仪式有机结合的民间艺术表演形式。在曲目形式上也呈多样性,有戏曲演唱,也有花鼓、渔鼓等形式的曲艺演唱,呈现表演形式的多样性。

  2、民众性。砰砰鼓演唱与民间的民俗和群众的生活紧密相联,息息相关,如请神、还愿等祭祀仪式和婚丧嫁娶的艺术表演,都成为人民群众民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具有传承价值。

  兖州砰砰鼓演唱艺术以中原农耕文化为背景,吸纳人民群众生活中有关信仰、节庆等风俗文化为表演元素,生动地体现了兖州及鲁西南地区的文化传统。砰砰鼓为民间音乐的一种形式,与民间乐舞、节庆民俗、崇拜仪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鲁西南群众艺术审美与才能的高水平代表作之一,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传承价值。鲁西南地区为着名的曲乡艺海,曲艺说唱形式丰富多彩,说唱艺术、流派遍及各县、市区。砰砰鼓这一曲艺说唱形式以兖州为主要传承地,表明当地人民的文化认同,是鲁西南传统文化交融的集中体现,成为维系鲁西南文化精神的纽带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