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诗仙”客居济宁23年

2013年11月28日 10:46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李白36岁时自湖北安陆迁居济宁(唐称任城),直到59岁方才离开,共寄家济宁23年,济宁是李白的第二故乡。史料和民间传说中均有李白长期寓居济宁的记载,其足迹遍及齐鲁大地,今济宁十二县市区都有李白到过的记载或传说,济宁的太白楼和浣笔泉都和李白有关。

  李白,字太白,生于唐武后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卒于肃宗宝应元年(公元762年)。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有“诗仙”之誉。李白36岁时自湖北安陆迁居济宁(唐称任城),直到59岁方才离开,共寄家济宁23年,济宁是李白的第二故乡。史料和民间传说中均有李白长期寓居济宁的记载,其足迹遍及齐鲁大地,今济宁十二县市区都有李白到过的记载或传说,济宁的太白楼和浣笔泉都和李白有关。

  太白楼原名“太白酒楼”,其前身是唐代开元年间的贺兰氏酒楼。据史料记载,李白来济宁后在“酒楼,日与同志荒宴”,贺兰氏酒楼也因李白的经常光顾而名声大振,生意兴隆。在诗人去世99年后的咸通二年(公元861年),吴人沈光过济宁,慕名登贺兰氏酒楼,并为该楼篆书“太白酒楼”匾额、作《李翰林酒楼记》,其文末云:“至于齐、鲁结构凌云者有限,独斯楼也,广不逾数席,瓦缺椽益,虽樵儿牧竖,过亦指之曰:李白常醉于此矣。”元代至元二十二年(公元1258年),太白楼进行了一次大的维修。明洪武二十四年,济宁左卫指挥史狄崇修建济宁州城墙时,将此楼重建于南城墙上,后经历代修葺,太白楼延存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

  相传,李白寓居任城的家在今济宁市中区阜桥口的东北隅,这里离太白楼不远,院内有几眼泉水,这泉水原本清澈碧透,因李白常在此浣笔,染黑了泉水,黑色的“浣笔泉”遂因李白而千载飘香。

  至于李白为什么长期寓居济宁的原因有三:第一是来济宁投靠亲友。当时的济宁称为任城县,属河南道鲁郡(《唐书·地理志》)。李白诗文中常常提到的“东鲁”,即指这一带。“东鲁”是“东方的鲁郡”之意。当时,李白的一些族亲在东鲁一带为官。李白来济宁时正是他事业的最低谷,因此李白为投亲靠友而来济宁;第二是慕名而来学习剑术。李白自幼酷爱剑术,据传当时的击剑名人裴昊居住在济宁,李白早有崇慕之心,所以专程来拜访。在《五月东鲁行答汶上翁》一诗中就说:“顾余不及仕,学剑来山东。”第三是济宁一带出产的美酒吸引了“诗仙”。李白一生酷爱饮酒,济宁盛产白酒,这也成为李白寓居济宁的一个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