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隐公:礼仪之邦的国君

2013年11月28日 10:51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鲁隐公(前722年-前712年)名息,鲁国第十三代国君。鲁隐公,是鲁惠公的庶长子。其母声子。成年后,父惠公为其取于宋。

  鲁隐公(前722年-前712年)名息,鲁国第十三代国君。鲁隐公,是鲁惠公的庶长子。其母声子。成年后,父惠公为其取于宋。然宋女至鲁后,父亲惠公见宋女美丽,于是自纳之并立为夫人,宋女是为仲子。不久仲子为惠公生下公子允,并被立为太子。按周朝的传统礼法,立嫡以长,无嫡立长。惠公死时太子允(即鲁桓公)还太小,于是遗命隐公上台执政,却不是正式继承侯位,而是摄政。故《春秋经》云:“不书即位,摄也”。

  鲁国首任国君伯禽是当年定立周朝规章礼仪的周公旦的长子,所以鲁国一向被认为是与周王室最亲且最有地位诸侯国,是所有诸侯国中保留周礼最完整的“礼仪之邦”,鲁国的国史也是最完备的。正因与此,这片土地终能产生孔子这样的旷世奇才,并根据鲁国国史改编成为流传千古的《春秋》经文。孔子所作之《春秋》起于鲁隐公元年(前722)。由于春秋以鲁国国史为基础而编,故当时的国际大事都是以鲁国纪年来记录的。鲁隐公也因为其纪年年号常被提及而出名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