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黍之约:一诺千金 诚恳守信

2013年12月12日 14:12作者:来源:金乡政府网

东汉明帝年间,金乡范庄(今鸡黍镇),有一个赶考的举人叫范式,途中不幸染上风寒,住进一家客店。范、张二人死后,金乡范庄的老百姓念及他们一诺千金,诚恳守信的壮举,改范庄为鸡黍,即现在的鸡黍镇。

  东汉明帝年间,金乡范庄(今鸡黍镇),有一个赶考的举人叫范式,途中不幸染上风寒,住进一家客店。恰巧,河南汝南县也有一个赶考的举人张劭,与范式同宿一家店里。范式在张劭的精心照料下,很快恢复了健康。范、张二人遂结拜为生死兄弟。由于耽误了考期,二人约定明年同去洛阳重考。次年,二人同去赶考,结果双双金榜题名,考进太学。两人在同游太学期间,朝夕相处,互相照顾,亲如骨肉。不知不觉,三年已过。毕业时正值重阳佳节,二人达成一个约定:就是往后每年的重阳节这一天,兄弟二人隔期互拜尊亲,杀鸡煮黍以待。从此,范张二人重阳“鸡黍之约”,多少年都雷打不动,严格遵守,从不误约。

  后来,范式年老辞官回归故里,因忙于事务,一时疏忽了“重阳鸡黍之约”的时间。在重阳节这一天,他已无法赶到张家。如果不去,那就违背了诺言。范式寻思无计,就对妻子说:“常闻古人云,人不能日行千里,魂却能日行千里。做人诚信为本,我死也不能失信。要让我的魂灵去汝南赴约。”范式嘱咐罢妻子,遂自刎而死,化魂灵去了汝南赴约。

  汝南人张劭,重阳节这天早已准备好了鸡黍饭菜,专等范兄。可他从早晨等到深夜。饭桌旁的张劭迷迷蒙蒙地进入梦乡。梦境中,他看见范大哥正朝他走来。张劭忙起身相迎,让他入座,劝他饮酒食鸡黍。范式却以袖掩面步步后退,不肯就餐。张劭忙追赶范式,不料却一脚踏空,跌倒于地。原来范式托梦给张劭,并将实情告诉于他。恳请张贤弟怜悯愚兄轻忽之过,请您即刻动身前往金乡范庄一见吾尸,我死亦瞑目矣!张劭于梦中得知噩耗后,一下子就哭醒了。

  张劭便连夜起程,白装素裹,千里迢迢,赶赴金乡。数日后到达,一打听果然如梦中情景一样,他就直奔墓地而去。张劭哭倒于地。张令人买来祭物和香烛纸帛,陈列于范式灵柩前。随后,张劭躬起腰身,头朝着范式灵柩,连碰三个响头,就地而亡。众人来不及阻拦,看着已死去的张劭,非常痛惜,在惊愕中,忙为之设祭,备好棺椁把范张二人同葬于一金井(即墓穴)之中。

  范、张二人死后,金乡范庄的老百姓念及他们一诺千金,诚恳守信的壮举,改范庄为鸡黍,即现在的鸡黍镇。汉明帝也怜其信义深重,以励后人,下拨银两在范式故地筑坟修庙,即鸡黍镇的“二贤祠”与“范张林”。

  (注:因“鸡黍之约”故事版本众多,在近两千年的流传中,故事情节略有不同。《后汉书》、《搜神记》、《喻世明言》、《山东通志》等诸多文献典籍均有记载。白话文的“鸡黍之约”与《后汉书》中记载虽有些不同,但范、张二贤的诚信精神却是一致的。上述故事根据明代冯梦龙的《喻世明言》中:“范巨卿鸡黍死生交”篇章精编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