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祭典:传承千年的祭祀仪式

2013年12月16日 16:30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古代官府祭祀曾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附祭于孔子,一是祭祀于嘉祥专庙。东汉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三月,汉明帝亲到孔子故居,祭祀孔子及其72弟子。这是曾子附祭孔子的开始。唐睿宗太极元年(712年),加赠颜子太子太师,曾子太子太保,皆配享。这是曾子配享孔子的开始。

  古代官府祭祀曾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附祭于孔子,一是祭祀于嘉祥专庙。

  东汉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三月,汉明帝亲到孔子故居,祭祀孔子及其72弟子。这是曾子附祭孔子的开始。唐睿宗太极元年(712年),加赠颜子太子太师,曾子太子太保,皆配享。这是曾子配享孔子的开始。

  官府祭祀嘉祥曾子专庙,始于明弘治四年(1491年),当年曾于春秋二季在曾子专庙祭祀曾子。明孝宗正德元年(1506年),山东巡抚赵璜、巡按李玑奏请:照弘治四年例,春秋次丁,有司永远致祭曾子专庙,获准。曾子后裔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于农历二月上丁祝告于曾子神位前,有关县的知县于农历八月次丁祝告于曾子神位前。此外,每月初一和十五,知县、教官都到宗圣书院行二跪六叩头礼。农历元旦、冬至日,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以牲醴致祭宗圣曾子、先贤曾点及两寝殿;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十月初一,祭扫宗圣祖墓。

  明、清两代皇帝还常亲派官员到嘉祥曾庙祭祀曾子。明天启四年(1624年)三月,熹宗亲到辟雍(太学祭祀之所)行释奠礼,先期下诏太子太保袭封衍圣公孔允植分奠曾子,派中书舍人杨中极调孔、颜、曾、孟四氏博士、族人进京陪祀,赐衣冠带,补授官职。崇祯三年(1630年)正月和十四年(1641年)八月,皇帝释奠太学,也分别派遣官员分奠曾子。清顺治九年(1652年),世祖释奠太学,同样先派太子太保袭封衍圣公孔兴燮分奠曾子。清高宗弘历于乾隆十三年(1748年)下谕,对颜、曾、思、孟四贤,分遣大臣,恭奉香帛,前往致祭。遂派詹事府詹事、翰林院侍读学士裘曰修到曾庙宣读弘历自撰的祭文。其后,乾隆二十一年、三十六年、四十一年、五十五年都曾派朝廷重臣到嘉祥曾庙致奠。乾隆十五年,又赐宗圣庙祭器一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