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曾子庙:建筑雄伟 碑碣林立

2013年12月16日 10:07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曾子庙位于县城南17.5公里满硐乡南武山之阳,是孔子的著名弟子曾参的祠庙。1330年(元至顺元年)加封曾参为郕国宗圣公,1530年(明嘉靖九年)改封为宗圣,曾子庙故又称宗圣庙。曾子庙建筑雄伟,碑碣林立,古柏森然,是我省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

  曾子庙位于县城南17.5公里满硐乡南武山之阳,是孔子的著名弟子曾参的祠庙。1330年(元至顺元年)加封曾参为郕国宗圣公,1530年(明嘉靖九年)改封为宗圣,曾子庙故又称宗圣庙。曾子庙建筑雄伟,碑碣林立,古柏森然,是我省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曾子庙始建年代不详,1444年(明正统九年)重建正殿、寝殿、东西庑和戟门各三间。次年又于庙右建莱芜侯祠。1505年(明弘治十八年)山东巡按金洪奏请扩修。明武宗命山东布政使张泰、佥事毛广监修。至1514年(明正德九年)修成,使其初具曲阜颜庙、邹县孟庙的规模。明嘉靖、隆庆年间,庙两次毁于兵火。1579年(明万历七年),神宗令山东巡抚赵贤、巡按钱岱等督修。当年9月动工,年底竣工。这次重修,奠定了现存的布局和规模,使曾庙成为仅次于孔庙的中国第二大圣人庙宇。之后,清顺治、康熙、乾隆、光绪年间又曾多次修缮。未见民国时期修缮曾子庙的记载。新中国建立后至1990年间,山东省政府于1956、1964、1981、1986年4次拨款修缮曾子庙。2003年曾宪梓先生捐款300余万元,恢复了万历碑、乾隆御碑亭、三省堂、莱芜侯寝殿、宗圣寝殿等所有该恢复的曾庙古建筑,并恢复了原有古建筑,曾林一期工程也竣工。曾子庙坐北朝南,南北长260米,东西宽100米,占地2.6万平方米。庙内原有建筑30座,殿庑80余间,围以红色墙垣。建筑布局是:主建筑在南北中轴线上和两侧。分左、中、右三路,共五进院落。

  其主要建筑有:

  三坊 是曾庙大门外的三座附属建筑,均为四柱三楹的石质建筑。中坊与第一道东西垣墙平行,正对曾庙大门,上镌“宗圣庙”三个楷书大家。其它两坊东西相对,东坊与垣墙平行,上镌“三省自治”,西坊与西墙平行,上镌“一贯心传”,都是斗大楷书,笔力遒劲。中坊前为一高大的红漆照壁,灰瓦覆顶,上饰吻兽。

  宗圣门 是曾子庙的大门。为三间悬山式建筑,长12.08米,宽8.06米,高7.5米。门扉六扇,楣饰阀阅,绿瓦覆顶,上有螭吻、跑兽。

  景胜门、育英门 二门位于第一进院落两侧,东西相对,东曰“景胜”、西曰“育英”。二门形制相同,均长9.5米,宽6米,高5米,三开间悬山式建筑,灰瓦覆顶,上饰吻兽、门扉2扇,门阀4只。门内侧各建三间硬山式厢房,供曾庙主事人住宿和前来拜谒者小憩。

  戟门 是曾庙的二道门。长11.8米,宽8米,高7米,形式与宗圣门相同。不逢大祭,宗圣门、戟门不开。平时人役出入,走育英门、景胜门和戟门两边的角门。宗圣殿座落在中心院落的后部,是曾子庙的主体建筑。大殿七楹五间,通长34米,进深18.85米,两檐九脊歇山顶,通高15.35米。大殿飞檐挑角,彩绘斗拱,望板描龙。上檐为七踩重拱双下昂,下檐为五踩重拱双下昂。斗拱交错,宏大华丽。四周回廊中,22根水磨石柱擎托梁架。门前两石柱平雕云龙戏水,其余平雕菊花、牡丹等花卉。雕技高超,意境新颖。顶覆绿瓦、脊上浮龙曲折蜿蜒,顶角怪兽千资百态,鸱吻、游仙无不栩栩如生。殿内顶上建有八角盘龙藻井,龙口含珠,其势欲腾。前面20扇和后面4扇门窗均透镶梅花,秀丽壮观。殿门上方有木匾一幅,上书“道传一贯”,为清朝雍正皇帝御笔。殿内透雕龙凤的木龛内,原有曾子彩色塑像,冠冕衮服,双手执圭,神态自若。两侧有他的弟子子思和再传弟子孟轲的塑像,“文化大革命”中均被破坏。木龛两侧红漆圆柱上挂有一幅板刻对联,上联为“执中精允列圣渊源约言之统于一贯故从往者法绍唐虞”;下联是“止善明德诸贤授受广推之衍作十章则开来者道传思孟”。殿前筑建月台,高1.5米,东西长18米,南北宽13.8米,是祭祀曾子的地方。

  东西庑 位于宗圣殿前,东西相对,皆为五间硬山式建筑,各长18米,宽9米,高6.8米是供祀曾子弟子木主的地方。

  寝殿 在大殿后面,为五脊歇山式建筑,原祀有曾子及其夫人公羊氏的塑像,殿在1966年倒塌。2003年,曾宪梓先生捐款恢复。

  三省堂 在东跨院内,与宗圣殿平行,为纪念曾子“吾日三省吾身”之语而建。堂后有斋宿所、神疱、神厨。以上建筑,均已倒塌,东跨院内两边各有侧门,正南门为“慎独门”,本自曾子“故君子必慎其独也”之语。慎独门与戟门平行,通向第一进院落。

  莱芜侯祠 是曾子之父曾皙的祠堂,位于宗圣殿西侧,始建于1445年(明正统十年),1579年(明万历七年)扩修。祠内建有启圣殿、复圣殿、崇德祠、报功祠,咏归门是莱芜侯祠的正门。启圣殿是莱芜侯祠的主要建筑,殿阔五间,东西长20米,宽10米,高8米,顶覆绿瓦,为五脊歇山式建筑。殿前有月台,殿内原有曾皙塑像。复圣殿位于启圣殿后,是曾皙夫妇的寝殿,早年倒塌。报功祠原祀曾子长子曾元及其妻高阳氏;崇德祠原祀曾子长子曾元及其妻高阳氏;崇德祠原祀曾子次子曾申和夫人颜氏。二祠位于启圣殿前,同为硬山式,各三间,长11米,宽6.5米,高6米。

  万历碑亭 位于戟门左前方,建于1579年(明万历七年),为重檐八角歇山式,由12根石柱擎托,顶覆绿瓦。内置“重修宗圣庙碑”一座,碑身高大。碑亭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石碑被砸断,1981年将石碑修复。2003年12月曾宪梓先生捐款,现已恢复。

  御碑亭 位于宗圣殿正前方,建于1760年(清乾隆二十五年),为重檐八角,攒尖式建筑,上覆黄瓦,小巧玲珑。内置“宗圣曾子赞碑”一座,系乾隆皇帝御笔,碑亭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2003年12月,该亭恢复。

  涌泉井位于万历碑亭前方,井右立石碑一座,上刻“涌泉井”三个隶书大字。井和碑同建于1784年(清乾隆四十九年),意在纪念曾子“事亲至孝”。据传曾子“亲亡,泪如泉涌,水浆不入口者七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