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青山:三月看桃花六月进洞天

2013年12月16日 14:18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嘉祥县城东南有一处风景宜人的青山景区,景区内的青山寺顺山势而建,寺内保存有宋、元以后碑刻58块,同时还有神游洞等奇特的自然景观和木幼榆抱碑、千年紫藤等众多的古树名木。近年景区完善了部分基础设施,2008年12月,景区晋升为国家级2A级景区。

  嘉祥县城东南有一处风景宜人的青山景区,景区内的青山寺顺山势而建,寺内保存有宋、元以后碑刻58块,同时还有神游洞等奇特的自然景观和木幼榆抱碑、千年紫藤等众多的古树名木。近年景区完善了部分基础设施,2008年12月,景区晋升为国家级2A级景区。

  焦王捏土为马受百姓爱戴

  景区入口处是“泰山行宫”坊,堪称青山门户。石坊建造于明崇祯十一年,系“泰山行宫”殿附属建筑,是明鲁肃王朱寿镛建造“泰山行宫”殿四年后修建的。石坊为一座三跨门重檐仿木结构建筑,坊的正面题“泰山行宫”四个楷书大字,背面“云林胜概”四个楷书大字,是对青山自然景观的高度赞赏。

  依山而建的惠济公殿(原名焦王祠)是青山寺的主体建筑,大殿面阔五间,为五脊歇山式建筑。现存建筑是2001年重修的,保持了明代以前的建筑风格,殿中原祀有惠济公塑像、宋代80岁中状元的梁颢、战国12岁做宰相的甘罗等人陪祀。

  “青山寺是祭祀焦王的专庙,焦王是周武王分封的神农后裔。相传他曾解除当地居民疾苦,在当地居民中具有较高的威望。”嘉祥县文物旅游局的高慧介绍说,相传当时百姓的生活很困苦,没有钱买马耕田,焦王取封地神土,捏成泥马,以低价卖给当地的居民。卖马时,焦王特地嘱咐居民,只需给马喂料,不要给马饮水。有一位农夫看到马浑身是汗,便提水饮马,瞬间马化成一摊泥,农夫才恍然大悟。后来百姓为了感激焦王,每年到惠济公殿祭祀焦王。

  殿前的“木幼榆抱碑”是景区内奇观之一。铁栏杆内,木幼榆环抱一座明万历年间的石碑,根据立碑的时间推算,碑树已相拥了近400年。记者看到,尽管树身已经中空,但是新发的枝干支撑出一片翠绿。高慧介绍,木幼榆属于南方树种,在北方并不多见。而“木幼榆抱碑”的景观更是罕见。

  刘伯承神游洞内指挥羊山战役

  惠济公殿东南侧有一处天然溶洞——神游洞,这是景区的另一处自然奇观。洞内蜿蜒崎岖,整个洞分上、下两层。其中下洞幽长深约30余米,能容纳千人。

  高慧告诉记者,这里曾是刘、邓大军的指挥所,当年刘、邓大军南下时,刘伯承元帅曾在神游洞中指挥了金乡羊山战役。

  走进洞内,游客只有弯身才能在洞中前行。洞内微弱的灯光显示出神游洞的深邃。洞内一宽敞处,景区管理部门搭设了铁梯,方便游客攀登到上洞。“这个洞原来深不可测,沿着洞内的通道可以直通山顶。”高慧说,考虑到游客人身安全,景区管理部门封堵了部分通道。洞内冬暖夏凉,每逢盛夏总引得不少游人进洞避暑。此地至今还流传着“三月赏景看桃花,六月纳凉进洞天”的佳话。

  明鲁肃王捐建泰山行宫谢神医

  青山景区的山顶坐落着明鲁肃王朱寿镛所建的泰山行宫,现在的建筑是于1989年由山东省政府拨款重修。大殿依山坡而建,为五脊歇山式建筑。

  相传当时明鲁王朱寿镛得了顽疾,经数百名医生诊治仍不得治愈。后有一神医,赶来为鲁王治病,结果病愈后,朱寿镛问其来自何方?有什么要求?神医未提任何要求,只说“吾乃焦城惠济公”。后来朱寿镛去焦城寻访,村民称并无此人。后来,朱寿镛发现青山寺内供奉的惠济公像与神医的样子一样,才知道原来是神仙下凡来治疗自己的疾病,遂命人在青山上建庙竖坊,感激惠济公,并封惠济公为御医侯。石坊中门正面的那组浮雕画面描绘了朱寿镛朝拜青山惠济公的场面。

  景区内还建有寝殿、享殿、迎客厅、振远亭、弘愿亭等10余座建筑物。另外还有千年何首乌、千年紫藤等众多的古树名木。青山寺于1985年被济宁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