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传说:远古祥兽与嘉祥

2013年12月16日 15:17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嘉祥有关麒麟的故事传说有数十种,可以分为本事、人物、风物、风俗四大类。麒麟是仁义之兽,很有孝心,它要救它的母亲,就从自己身上撕下一块皮,补在老黄牛的肚上。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纪念鲁哀公西狩获麟,嘉祥县城中心,雕塑了大型县标——麒麟,原西门大街被命名为获麟街。

  嘉祥有关麒麟的故事传说有数十种,可以分为本事、人物、风物、风俗四大类。本事类主要为麒麟在嘉祥诞生及被捕获的一些故事,以麒麟化生、西狩获麟、麒麟与嘉祥等几则故事为代表。人物类主要为麒麟与孔子、曾子及嘉祥普通老百姓之间发生的故事,以孔子与麒麟、麒麟送天书等故事为代表。风物类主要包括与麒麟有关的地名、特产、名胜古迹传说,以获麟台的由来、化麟之乡麟迹多、麒麟与嘉祥菊花、麟血润地育嘉蒜等故事为代表。风俗类主要包括麒麟送子、七十三吃鲤鱼的由来等故事,是嘉祥一带与麒麟有关的风俗传说。

  嘉祥的麒麟传说最早见于《春秋》、《左传》。据《春秋》记载:“哀公十有四年春,西狩获麟。”据《左传》记载:“哀公十四年春,西狩于大野。叔孙氏之车子鉏商获麟,以为不祥,以赐虞人。仲尼观之,曰‘麟也!’然后取之。”

  获麟的地方就在嘉祥,嘉祥古属大野,嘉祥之名即因获麟而来。据明万历二十四年刻本于慎行《兖州府志·沿革志》:“嘉祥县,本巨野境内地,故二邑事实相参。……周本巨野泽地,鲁西狩获麟在此。汉、晋、隋、唐皆为巨野境,宋为山口镇,金皇统间始于巨野山口镇置县,以获麟之地易以今名。”又《兖州府志·风土志》:“嘉祥县,本巨野所分,西狩获麟地也。”

  嘉祥县卧龙山镇有一个酒庄村,是北宋文学家王禹偁的故里,在今嘉祥县城西10.9公里处,酒庄村在古代曾经叫做麟川,获麟处就在酒庄村的附近。酒庄村西有麟塚和获麟台。据清光绪《嘉祥县志·方舆志·古迹》:“获麟台,县西二十五里,崇一仞,周二百余尺,中有台,高四尺许。成化十三年,知县高淳树石门于上,匾曰‘麟塚’,又立石碑,题曰‘获麟’。相传古获麟处也。”麟塚幽踪为嘉祥八景之一,后世有许多文人墨客前来凭吊,题咏留诗。

  麒麟是灵兽,但麒麟并不会生养。麒麟是怎么来的呢?是牛生的,是牛感天地之灵而生。老圣人孔子《春秋》经上说,鲁哀公十四年西狩获麟。这只麒麟是从哪里来的呢?这要从头说起。

  嘉祥县城东南20里有个村庄叫沈庄,沈庄村东有个地名叫老牛湾。老牛湾原来是个村庄,直到如今地下还有房基、灶台。在老牛湾村有一头老黄牛,这头老黄牛有两大特点:一是年龄很长很长,谁也不知道它是啥时候生的,据说已经活了480岁;二是特别有力气,它拉磨,犁地没有累的时候,而且干活特快。牛的主人是个乐善好施的人,无论谁借他的牛犁地他都借给,渐渐地村里的其它牛都被卖掉了,全村所有的土地都靠这一头牛耕种。人们都说这头牛是天上的神牛下凡,因为犯了天条被贬到下界受罚的。人们对牛的主人都非常尊重,无论男女老幼都称他“牛大爷”。四乡八邻的人,对老黄牛都感到惊奇,久而久之就把它所在的村称为老牛湾。

  老牛湾,老牛湾,顾名思义,村附近有个水湾。有一年的夏天,天下暴雨,老牛湾的水湾里降下一条龙,自此以后,老黄牛就怀了孕,肚子一天天鼓起来。这一鼓就是三年,老黄牛虽有身孕,仍能坚持犁地。有一天,邻居借牛去华林山下犁地。犁着犁着,老黄牛躺下就要生产。因为老黄牛怀的不是牛胎,所以不能走红门,胎儿就从牛肚里钻出来,所生的就是麒麟,不过这时候还不能叫麒麟,它要经过磨难才能成为麒麟。麒麟从牛肚里钻出来后,牛就死了。犁地人一看从牛肚里钻出来一个怪物,把老黄牛折腾死了,那个气呀就不打一处来,就拼命地打这个小怪物。这个小怪物这时候还没有灵气,一会就被打昏过去了。犁地人认为小怪物死了,提腿就扔出老远,回过头来就扒在牛身上哭:是借来的牛,我怎么还人家啊!再说,全村耕种都靠这头牛,我怎么向全村人交代啊!就越哭越伤心。

  话分两头,再说小怪物被扔出之后,渐渐苏醒过来。它身上有一股香气,引来了一大群鹿。说也奇怪,所有母鹿都争着给小怪物喂奶。本来,小怪物两个时辰不吃奶就会断命,可吃了鹿的奶,不仅保住了命,还具有了一定的灵气。小怪物想它的娘,就回到老黄牛身边。犁地人正哭的昏天昏地,小怪物又回来了,那个气,那个恨比先前更大,就卸下来犁铧劈这个小怪物。更奇怪的事发生了,小怪物越劈越大,一会儿就像头牛那么大。原来麒麟生下来有皮裹着不能长,只有把外皮划开才能长大。这划开的皮,就成了麒麟身上的鳞。不过,这时候的麒麟虽然长大了,但还没有神力。麒麟不甘心一直被劈,就用嘴咬犁铧,它一用劲,居然把犁铧吞进肚里。麒麟不吃铁没有神力,这下子具有了。犁地人一看小怪物突然长大了,又吃了犁铧头,就吓的拼命往家跑。这下你知道了吧,麒麟为什么是龙头、牛尾、鹿身?因为它是龙种、牛生、鹿哺的奶。

  麒麟是仁义之兽,很有孝心,它要救它的母亲,就从自己身上撕下一块皮,补在老黄牛的肚上。因为麒麟已经有了灵气,老黄牛就慢慢活转过来。麒麟看母亲和自己身上满是血,就背起老黄牛到山坡下边的河里去洗涮。这一洗不要紧,整个河水都变成了红色。

  再说,犁地人回到村里,就大声吆喝:“不得了啦!不得了啦!老牛生了个妖怪,赶快去打妖怪呀!”村里的人拿棍的拿棍,拿锨的拿锨,拿锄的拿锄,都去地里打妖怪。人们走到河边,看到河水都变红了,更认为麒麟是妖怪,就一窝蜂地上去打。麒麟背起母亲往东就跑,很快跑到一座小山上。人们就追到小山上。这时从西北天边飘来一片祥云。麒麟背上它的母亲,腾云向西北方向而去。老黄牛是牛大爷的命,他见老黄牛被带走了就拼命地追赶,追到一片旷野里,看不到一点牛的踪影。牛大爷又累又绝望,就绝气而亡。人们怀念牛大爷,就把牛大爷死的地方称为大爷坡,后演变为大野坡。

  后来,人们知道了老黄牛所生的怪兽是麒麟。便把化生麒麟的山叫做化麟山,后来就衍化成华林山。这里的村子就叫做花林村。华林山下群鹿给麒麟喂奶的地方称为鹿哺原。那里出土的北宋宣和年间沈氏墓志铭上就是这样叫的。被麒麟血染红了水的河叫做朱水河,后来演化为洙水河。麒麟驾云而去的小山就叫做云山。金代在这里设置县,就因为是麒麟的出生地,取其吉祥之义,而定名嘉祥。听说之后老黄牛想它的主人又回来了,并救活了它的主人。它繁殖的后代被称作鲁西黄牛,是全国有名的优良品种,这是后话。

  你知道嘉祥菊花是怎么来的吗?这是麒麟的功劳。话说,犁地人用犁铧劈麒麟的时候,麒麟左躲右闪,踩着了地边的一棵花草。麒麟是仁义之兽呀,习性就是“不履生虫,不践生草”,如今踩坏了花草怎么办?它就是想法补过。在躲过灾难之后,麒麟就来到被踩的花草跟前,用嘴把花草扶起来,又从华林泉里含水浇灌,使被踩的花草复生起来。由于沾了麒麟的灵气,这棵花草有了很强的生命力,不仅长的又肥又壮而且繁殖也快,还具有了特殊的品质。因为这棵花草是被麟足踩过的,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足(菊)花。后来菊花就成了嘉祥的一大特产。

  嘉祥的红皮大蒜也与麒麟有关。犁地人用犁铧劈麒麟的时候,麒麟的血滴到地上,渗入地下,就把华林山下的土染红了。不信,你到与华林山连脉的山下去看看,那里的土地都是红的。说来也怪,这些红土地生长的植物,地面以下的部分都是红的,象地瓜是红的,萝卜是红的,等等,大概是土染的吧。不信,你拿嘉祥大蒜到外地去种,不用几年红皮就变成了白皮;你再拿外地的大蒜到嘉祥花林来种,不用几年白皮就变成了红皮。花林周围是嘉祥大蒜的集中产区,所以一说嘉祥大蒜就指的是红皮大蒜。嘉祥大蒜吸取麒麟的血脉不仅变得清香可口,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自宋、元以来,一直作为向朝廷进贡的贡品。

  麒麟,灵感祥瑞之物,他的出现象征着幸福吉祥。但是,人们却很少见到他。古人日:“不畜于家,不恒于天下,其为形也不类,非若牛马犬豕豺狼糜鹿。”然而,“麟之为灵昭昭也”,“妇人小子皆知其为祥”。它告之人们,麒麟这物,不畜养在家,天下也不常有,他的形状不伦不类,不像牛马犬猪,也不像豺狼麋鹿,而它的有灵性是很出名的,其祥瑞之意妇孺皆知。

  嘉祥,古之武城,境内九十九座山,蜿蜒曲折,聚气幽雅。春秋时期,麒麟与这块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麒麟在此时出现。因此,嘉祥这地方也就成了神秘祥瑞之地了。在嘉祥,对麒麟有着各种各样的神话传说,什么麒麟送子、麒麟献宝、国王获麟等等。

  传说归传说,而春秋鲁国鲁哀公西狩获麟,史书却有专门记载。

  鲁哀公14年(公元前481年)春,哀公率众西行大野打猎,并诏谕文武百官相随,车水马龙,好不威风。大野,三面环山,一面沼泽。山上林深树密,野兽群居;沼泽杂草丛生,鱼鳖深藏。君臣百官将车驾停于山下,换成坐骑,从中间进山,兵分三路围猎包抄,一片喧腾。突然,从林中飞奔出一只梅花鹿,哀公觊觎心切,打马上前,张弓射箭,那鹿应声倒地,瞬间又打了个滚爬了起来,舔舔伤口,逃生的欲望驱使它箭一般地钻进茂密的灌木丛中。哀公率众打马紧追,无奈灌木丛荆棘丛生,密不透风,人马无法深入其间,只好驻足叹息。正在这时,有人发现在林木稍稀的地方,有人劲跑追捕。片刻,一个肩抗死鹿的人在拼命奔跑。很显然,这死鹿就是刚才哀公射中的那头。

  不多时,叔孙氏的大队人马从对面奔跑而来,两个大汉还抬着一头小牛似的野兽匆匆随后。这两个大汉一个是管山林的虞人,一个是叔孙氏的车子(管车的仆从)钮商。两个大汉将这头小牛似的猎物放在哀公面前,叔孙氏说:“臣捕获一只异兽,不敢独享,特来献诸君主。”众臣听说是异兽,都围拢来仔细观看,不看则已,一看无不惊奇。只见那异兽鹿身、狼额、牛尾、马蹄,身高-丈二,头上长一双肉角,光亮滑润,背毛旋轮,五彩缤纷,狮子般的鬃毛左右分披,色泽耀人眼目。叔孙氏还自豪地讲叙了捕获这只异兽的经过。

  来到大野,进入山林,哀公随猎人马各有分工。孟孙氏分工带人马到大泽子里捕捞鱼鳖,季氏护君向右,叔孙氏率部向左。经过一场激烈追逐射猎,不到三个时辰,叔孙氏便硕果累累了,野猪、狼、熊、獐、鹿、狐、獾等无所不有。正待献诸国君,忽见林中跑出一只异兽,非鹿非麂,毛色斑斓而角晶。叔孙氏献媚说:“若将此异兽生擒,养于苑囿之中,供君王欣赏,我主岂不可延年益寿吗?故命臣之车子钮商前去捉捕,钮商腿长力大,果然追上了异兽,只可惜厮斗中,用力过猛,折一前足,异兽身亡,望我主恕罪。”

  哀公喜不自抑地说:“爱卿一片忠心,何罪之有?”然后仔细打量这异兽,心想:怪哉,非牛非马,非驴非鹿,四不像啊!然后说:“众爱卿可有识得此兽者?”

  众大臣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无一人认得出来。

  季康子上前一步说:“此非驴非马之异兽突然出现,定非祥兆,君主万万不可带回朝去,不如弃之于野,免致灾祸!”哀公点头称是,说:“将其抛于山谷之中吧!”

  叔孙氏说:“就赠给虞人吧!可充半月之饥。”

  虞人闻听,如获至宝,上前背起异兽就走。

  此时,孔子的学生子贡在场,连忙伸手拦住说:“且慢!既不识其名,何知其不祥,吾夫子即在后边,国君何不招夫子来辨,若非祥瑞之物,再弃不迟!”

  哀公似乎恍然大悟地说:“孔老夫子乃博物君子,无所不知,定然识得此兽。快去请孔子前来,待见分晓之后再定取舍。”

  七十一岁高龄的孔子本无闲心随君狩猎,哀公降旨相邀,无奈身为大夫,不来便是越礼,所以才勉强来了大野。此时内侍来招,孔子及其颜回、曾子、子夏、子张、子游等弟子来到哀公面前。哀公见孔子招之即来,异常欣慰,问道:“老爱卿博学多才,定然识得此兽。”

  孔子仔细辨认了一番,半天才说:“启奏国君,此兽名日麒麟,太平盛世或有圣人诞生,方有凤凰、麒麟出现麟!”

  孔子转过头来,接着向弟子们讲述了有关麒麟的知识,孔子说:“麒麟,仁兽也,含仁怀义,音中钟吕(叫起来声音像音乐),行步中规,折旋中矩(走路旋转都合规矩),游必择上,翔必有处,不履生虫(脚不踏虫子),不折生草(身不折青草),不群不旅,不入陷阱,不入罗网,文章斌斌(身上有美丽的花纹)。其出必明王在位,以示祥瑞于世!……”

  岁月过了一千多年,到了金皇统七年,也就是公元1147年,在古武城获麟祥瑞之地,重新置县。首派县令,管州人胡肇上任,县治设在山口镇(今嘉祥村),取其鲁哀公西狩获麟祥瑞之意,定县名为“嘉祥”,至今延用近千年。从此,“嘉祥”这个名字与麒麟便紧密地连在一起了,只要提到麒麟,人们自然想到:“啊,祥瑞之物,春秋时期,出没在山东嘉祥,鲁国国君哀公获麟之地。”

  为纪念鲁哀公西狩获麟,古人在嘉祥城西立了两块碑。一是明朝成化十三年由嘉祥知县高淳在县城西25里葬麟处立了麟冢碑,上面刻有“麟冢”两个大字。二是明朝万历年间(戊戌年九月)由嘉祥知县田可贡、典史李蓁在县城麟游门外立了获麟处碑,上面刻有田可贡亲书的“获麟处”三个大字。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为纪念鲁哀公西狩获麟,嘉祥县城中心,雕塑了大型县标——麒麟,原西门大街被命名为获麟街。麟游超市,麒麟餐馆、宾馆,麒麟石业公司等一些以此命名的店铺,比比皆是。2004中国·嘉祥石雕艺术节上新落成的中国·嘉祥国际石雕艺术大道和石雕城,姿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麒麟,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走进嘉祥,幸福吉祥”的愉悦感,给了人们一种无限的喜悦。

  《麒麟传说》表达了人们向往追求吉祥幸福的美好愿望,因此才会历经两千多年而不衰,时至今日,仍在鲁西南地区广为传诵。愿这一优秀的民间故事传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