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虎头服饰:传承百年的辟邪物

2013年12月11日 10:45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是流传于微山湖沿湖一带的布艺品,是外婆家为新生外孙过满月而制作的一种用来辟邪镇恶的虎饰制品。其起源时间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是流传于微山湖沿湖一带的布艺品,是外婆家为新生外孙过满月而制作的一种用来辟邪镇恶的虎饰制品。其起源时间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系列包括:布老虎、虎头袢子、虎头鞋、虎头帽、虎头手套、双面虎头手提包等, 其中,每一系列又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制作出几百种造型独特、神态各异的虎饰制品。其制作工艺主要采用以布为原料的手工缝制方法。制作工序为:剪纸样、裱布、粘帖缝制、组合缝制等。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是渔家孩子特有的一种虎饰制品,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和民俗价值。如“虎头袢子”是渔民在行船时专为孩子制作的、以确保孩子安全的虎饰制品;“布老虎”可以作为孩子的玩具;“布老虎枕头”不仅具有普通枕头的功能,而且还可以充当孩子睡前、醒后的玩伴;“虎头鞋”结实耐磨,既防滑、保暖又舒适养脚;“虎头手套”戴在孩子手上既美观又有御寒、防止冻伤手的作用等。微山渔家虎头服饰作品寓意吉祥,歌颂勇敢,饱含母爱,它直接地反映了湖区渔民的生活状况、理想情趣和精神世界,是镇宅、驱邪、禳灾以及生育的保护神和吉祥物。

  微山渔家虎头服饰植根于微山湖区渔家文化的深厚土壤中,传承了中国民间原生态的人文价值取向,饱含着微山湖区人民的民间信仰及社会风俗习惯。保护、研究、解读“微山渔家虎头服饰”,发掘其精华,无疑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