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坚贞不屈 “殷三仁”之一

2013年12月10日 16:01作者:来源:大众网综合

宋微子,子姓,名启,世称微子、微子启,后因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称微子开。微子启为宋国(今河南商丘)开国远祖,第一代国君,死后葬于宋国故地,今商丘市睢阳区,建有微子祠。相传微子启为华姓、花姓、宋姓、墨姓的先祖,《论语》中称微子、箕子、比干为“殷三仁”。

  宋微子,子姓,名启,世称微子、微子启,后因避汉景帝刘启之讳,改称微子开。微子启为宋国(今河南商丘)开国远祖,第一代国君,死后葬于宋国故地,今商丘市睢阳区,建有微子祠。相传微子启为华姓、花姓、宋姓、墨姓的先祖,《论语》中称微子、箕子、比干为殷三仁

  关于微子的身世, 也即微子与纣的关系, 典籍所载有如下三种说法

  (1)纣之同母庶兄。《吕氏春秋·当务》:纣之同母三人,其长曰微子启,其次曰中衍,其次曰受德。受德乃纣也,甚少矣。纣母之生微子启与中衍也,尚为妾,已而为妻而生纣。纣之父、纣之母欲置微子启以为太子, 太史据法而争之曰:有妻之子, 而不可置妾之子。 纣故为后。用法若此, 不若无法。 

  (2)纣之异母庶兄。《史记·殷本纪》:帝乙长子曰微子启,启母贱,不得嗣。少子辛,辛母正后,辛为嗣。又《史记·宋微子世家》:微子开者,殷帝乙之首子而帝纣之庶兄也。司马迁谓启母贱……辛母正后, 故知二人不同母。

  (3) 纣之叔父。《孟子·告子上》:以纣为兄之子且以为君而有微子启、王子比干。纣为兄之子, 则微子为纣叔父。

  如今多采信第二种说法,即微子是商王帝乙的长子,纣王的庶兄。史载其为政贤能,为殷民所爱戴。微子曾多次亲谏纣王,见纣终不可谏,便谋于太师箕子、少师比干。箕子认为今诚得治国,国治身死不恨;为死,终不得治,不如去。微子便远离纣王逃到微。是微子的封国,原在今山西省潞城县东北,后微子又迁到山东梁山西北,所以那里也称为。周武王灭商后,微子持祭器造于武王军门,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矛、膝行而前,向武王说明自己远离纣王的情况。周武王很受感动,乃释其缚,复其位如故,仍为卿士。约公元前1063年,周公以成王命封微子国于宋,即今商丘一带,微子成为宋国国君、始祖。

  微子寿终后,在宋国(今商丘)建有微子祠。微子墓立于微山上,后微山塌陷,山顶成为微山岛,附近成为微山湖,微山岛上有微子墓。

  历史故事:微子肉袒请罪

  武王灭商后,微子持商王室宗庙礼器,来到武王军营前,表示投降。他袒露上身,双手捆缚于背后,跪地膝进,左边有人牵羊,右边有人秉茅,向武王请罪。武王将他释放,宣布恢复他原有爵位,以示宽厚为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