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木版年画:期待传承发扬

2013年12月11日 15:41作者:徐婷来源:中国经济网

它创始于唐代,在明清得以繁荣和发展,“家家点染,户户丹青”是当时鱼台木版年画繁盛的写照。谈到木版年画的现状,陶运航忧心忡忡,新年到了,老陶悄悄许了个愿,希望木板年画后继有人。

  

  鱼台木版年画是齐鲁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文化寓意深厚,有手绘、木版套印、木印填色三种,以线条粗犷、色彩绚丽、造型简练、构图饱满、装饰性强为特色,装饰手法以丹作底色,色彩强烈富丽,人物衣饰上的花纹用线条流畅的写金描银渲染,俗称“写花”,极富民间画的韵味,为其他地区民间年画所罕见。它创始于唐代,在明清得以繁荣和发展,“家家点染,户户丹青”是当时鱼台木版年画繁盛的写照。

  

  随着时代的变迁,它的生存状态经历了兴衰起伏,现在面临着生存危机。陶远航,鱼台县李阁镇陈集村人,济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年画的传承人。谈到木版年画的现状,陶运航忧心忡忡,新年到了,老陶悄悄许了个愿,希望木板年画后继有人。(高照中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