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三孟:孟府 孟庙 孟林

2013年12月10日 09:07作者:来源:中国网

孔子被尊称至圣,孔府、孔庙、孔林合称“三孔”;孟子被称作亚圣,孟府、孟庙、孟林就合称“三孟”。孟府始建于宋代,占地2.1万平方米,布局严谨,前后七进院落,共有楼、堂、阁、室200余间。孟子墓西北有古冢三座,相传为鲁国孟孙、季孙、叔孙之墓。

  孔子被尊称至圣,孔府、孔庙、孔林合称“三孔”;孟子被称作亚圣,孟府、孟庙、孟林就合称“三孟”。到了曲阜,就是为了看“三孔”;去邹城,同样是奔“三孟”了。如果看了“三孔”再看一看“三孟”,此行才算得上完美。

  孟庙,又称亚圣庙,位于邹城城区南部,是祭祀孟子的地方,始建于北宋景佑四年(1037年)。宋宣和三年(公元1121年)复建孟庙于现址。现在之孟庙亦非宋宣和建庙之旧观,历经金、元、明、清数十次重修和扩建,才具有现在的规模。

  孟庙占地2.4万平方米,南北呈长方形,前后五进院落。前有棂星门、亚圣庙石坊、泰山气象门;自第三进院落分左、中、右三路,中有承圣门、亚圣殿、寝殿;东有启贤门、启圣殿、启圣寝殿;西有致敬门、致严堂、祧祖祠、焚帛池。庙内有历代碑刻270余块,古树名木300余株,古人谓之是“古木参天绕古祠”、“满地丰碑满壁诗”。

 

  亚圣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