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大头:蔬菜经三十二道工序长达三年的酱制

2013年12月12日 20:56作者:来源:大众网

酱大头在成武种类繁多的酱菜中可谓独占鳌头,此菜创始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二十八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成武,县令武秉仁贡以老银昌酱大头,深受乾隆嘉奖,成为宫廷御膳,享誉大江南北。

  成武酱大头

  历史:酱大头在成武种类繁多的酱菜中可谓独占鳌头,此菜创始于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清乾隆二十八年,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成武,县令武秉仁贡以老银昌酱大头,深受乾隆嘉奖,成为宫廷御膳,享誉大江南北。

  制作方法:选成武镇小桥村产的大头菜,此菜个大、体光、无根杈,极适于腌酱菜。这些新鲜蔬菜经过三十二道工序,长达三年的酱制。秋后,将鲜大头菜先在缸内用盐培。初腌1-2年,期间须翻缸4-5次。捞出后,削皮,用清水浸泡24小时,沥净水再酱。先下“四酱”(用过四次的酱,经下类推);10日后,下“三酱”;20日后,下“二酱”;最后一次下原酱。酱后,还要保养10多天,方为成品。酱制过程,夏天须45天,冬天要适当延长时间。

  特点:腌好的酱菜,棕红透明,鲜甜适中,酱香绵长,让人百吃不厌,集香、咸、甜三味于一体,咸甜适度,香味绵长,口感清脆,风味独特,是物美价廉的地方小菜,畅销县内外。酱大头还有一种新的吃法,就是切成细丝,和葱花、香菜、青椒丝用香油拌在一起,名曰老虎菜。说起老虎菜,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前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同志有一次在济南南胶宾馆开会,早餐吃的咸菜就是成武酱大头,感到一尝不忘,便问厨师这是什么菜,厨师随口答出老虎菜,这就是老虎菜的来历,一时传为美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