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岁的传说:人到四十五岁 都不说四十五

2013年12月12日 2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街坊邻里都知道杨一是个大孝子。这一年,快到过年的时候了,杨一出外要饭,街坊邻居不是给酒就是给肉,都显得很热火。

  四十五岁的传说

  人到了四十五岁,不说四十五岁,说四十四或四十六,这是为啥呀?关于这个事,成武县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光棍汉,名叫杨一,要饭为生,他爹娘都六七十岁了。杨一这人很孝顺,要点好饭都留给爹娘,剩下孬的自己吃。

  街坊邻里都知道杨一是个大孝子。这一年,快到过年的时候了,杨一出外要饭,街坊邻居不是给酒就是给肉,都显得很热火。

  大年三十,杨一把酒肉温热,送到爹娘脸前头,却见爹娘都淌眼泪。杨一可吓慌了,忙说:“爹,娘,您老人家咋啦?”他娘擦了擦泪说:“儿啊,你知道你今年多大了吗?”杨一听爹娘问的是这事,心里就不害怕了,笑嘻嘻地说:“这,我还能忘喽,今年四十五啦。”“是啊,你看左邻右舍和你年岁差不多的,谁家不娶媳妇,生儿育女啊?还有的都抱上小孙子了。你呢?还是光身一个。娘见人家的孩子喊爷爷奶奶,心里是啥滋味啊?”老娘唠唠叨叨地说,杨一听了哈哈笑,说:“爹,娘,您老人家想要孙子,这还不容易?要多少有多少,您老人家先慢慢吃着,我给您找去。”说着跑了出去。

  杨一跑到邻居家,借来一顶小老虎帽戴在头上跑回家,在爹娘面前又是摇头,又是打滚,像个小孩似的一边跳,一边唱:“爹呀,娘呀,快喝酒,天天喝天天有。”二老被他逗引得前仰后合,齐夸奖说:“我的儿哎,你可是我的个好宝贝乖乖!”

  从此,人到四十五岁,就都不说四十五,因为“四十五岁是老乖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