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化塔:鲁西南地区现存最早的古建筑

2013年12月12日 20:00作者:来源:大众网

该塔为楼阁式,平面呈方形,由塔刹、塔身、基座三部分组成,全石结构,造型古朴端庄。塔顶两层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被人为毁掉,地面现存五层,高5.4米。

  卧化塔,位于成武县大田集镇田塔村东,始建于唐朝初期,为鲁西南地区地面上现存最早的古建筑。1997年,山东省文物局和省美术出版社把该塔编入《古建画集》。该塔为楼阁式,平面呈方形,由塔刹、塔身、基座三部分组成,全石结构,造型古朴端庄。塔顶两层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被人为毁掉,地面现存五层,高5.4米。底层有塔室,南向,进深1.5米左右。塔室东西两壁分别有高90厘米、宽56厘米、厚11厘米的造像石1块,东壁造像石刻佛像3尊、其它造像32尊,石像左侧竖刻“大唐开元圣神神武皇帝供养”,右侧竖刻“大唐开元皇后供养佛时”;西壁造像石刻佛3尊,其它造像21尊。佛像最高的20厘米,最低的7厘米。此处原有规模宏大的庙群,二十世纪初毁于战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