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城堤与万亩城湖:夏日多荷花 烟楼水半城

2013年12月12日 20:01作者:来源:大众网

成武县城周围有护城古堤,西起牛角梢,东至程堤口,堤长三十余里,呈椭圆形,将县城环抱其中。护城堤始建年代史无记载。从堤内城湖发现的西周至汉的故城址和堤内大台、小台、文亭山等远古居民遗址及大堤断面所发掘的资料看,该堤应始筑于战国或更早时期。它是成武先民由筑台避水发展到筑堤防水,主动改造自然环境的历史产物。

  护城堤与万亩城湖

  成武县城周围有护城古堤,西起牛角梢,东至程堤口,堤长三十余里,呈椭圆形,将县城环抱其中。护城堤始建年代史无记载。从堤内城湖发现的西周至汉的故城址和堤内大台、小台、文亭山等远古居民遗址及大堤断面所发掘的资料看,该堤应始筑于战国或更早时期。它是成武先民由筑台避水发展到筑堤防水,主动改造自然环境的历史产物。这一古代防洪工程规模之大,至今城堤轮廓尚清晰,部分地段仍然保存完好。古堤工程定线合理,布局科学,施工技艺精湛,基本上代表了古代水利科学的最高成就。鲁西南地区西高东低,黄河由西南顺势而下,来自西南方向的洪水威胁最为严重。堤围东西狭长,南弦北弧,西南端呈牛角尖形,有利于抵御洪水冲击,符合现代水利工程要求。大堤修筑,层土层夯,密实坚固,内外边坡设计合理,显示出两千多年前水利科技方面的高超技艺。由于黄河不断决口,堤外淤积益高,加之历代筑堤用土,使堤内更加低洼,逐渐积水成湖。至明清时期,堤内外地面落差达3米之多,15700米长的护城堤内水面多时达九千六百多亩,号称万亩城湖,因湖居城西,故亦称西湖。县城偏东而建,三面环水,呈现“烟楼水半城”的景象。城湖水边种藕,夏多荷花。堤旁遍栽垂柳,堤上果树成林。秋天柿树叶红果赤,别具风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