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氏节孝坊:翼翼青编标苦志,煌煌紫诰铸贞珉

2013年12月12日 20:02作者:来源:大众网

徐思迈妻申氏节孝坊,位于成武县张楼乡徐老家西头,1992年被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坊建于清乾隆五十二年,全石结构,造型古朴端庄,雕工考究,书法俊美,属典型的清代石坊建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坊两面雕刻相同四柱三门三楼式,南北总长9米,中门宽3米,两侧小门各宽1米。四柱将整个牌坊撑起,每个柱石的东西两侧各有石桩加固,用铁箍相连,形成一体。

  申氏节孝坊

  徐思迈妻申氏节孝坊,位于成武县张楼乡徐老家西头,1992年被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坊建于清乾隆五十二年,全石结构,造型古朴端庄,雕工考究,书法俊美,属典型的清代石坊建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坊两面雕刻相同四柱三门三楼式,南北总长9米,中门宽3米,两侧小门各宽1米。四柱将整个牌坊撑起,每个柱石的东西两侧各有石桩加固,用铁箍相连,形成一体。石桩上部均有圆雕的石狮做门卫,分别为一大一小或一大多小,共8组。大狮子张口奋鬃,怒目相对,威武雄壮,狰狞可怖;小狮子有的爬在大狮子背上,有的钻到大狮子肚下,嬉戏斗闹,娇憨可爱。立柱和加固的石桩壁上,除精刻着各种几何图案外,还浮雕有各种花鸟、人物故事,如阎王审泼妇、张果老倒骑驴、孙悟空乱捅马蜂窝等,颇令人回味。中间高大的石柱上,正背两侧镌刻着楷书对联,内容是:雪满瑶池,数十年清操炳耀;鸾回凤扉,几千载制敕辉煌。外侧石柱正背两侧镌刻的对联是:翼翼青编标苦志,煌煌紫诰铸贞珉。此坊中门上共有三道横梁,两侧小门上有两道横梁,均有浮雕的云龙、舞凤、花卉等图案。中门下两道横梁上,均浮雕和透雕着二龙戏珠、凤凰戏牡丹图案,造型生动,雕工别致,甚是精美。三道横梁中间夹着两块长3米、宽0.5米的石匾,上匾刻着“敕褒节孝”,下边刻着“旌表太学生徐思迈妻申氏节孝坊”。坊檐为石刻仿木结构,中门坊檐高,两侧小门坊檐低,层次分明,扣合巧妙,翘角飞檐,勾心斗角,显得古朴典雅,气势雄伟,体现了较高的建筑水平。坊檐下正中斜挂着高50厘米、宽30厘米的“圣旨”牌匾,周围镂刻着透花滚钱和跃龙舞凤的浮雕,玲珑剔透,工艺十分精细。坊脊中间有一石狮,头北尾南,腰部饰件上竖有钢叉。据当地群众讲,60年代前其上还有云燕、风铃等诸多饰物,惜今已无存。该坊历经二百余载,保存基本完好,只因地震,出现了倾斜和拔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