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义厚:医德高尚 对伤员的治疗一丝不苟

2013年12月12日 20:24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义厚在北平学习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积极接受进步思想,决心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运动中去。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冯玉祥部队,在鹿仲麟处任军医官。在此期间,经常给家中写信,教育女儿陈彦云不要缠足,要上学读书;劝说父亲把自家多余的土地分给邻居耕种。当时陈义厚家里开着个孵鸡房,按照他的劝告,父亲对困难较大的农户,免费提供鸡苗。

  陈义厚

  陈义厚(公元1899年-公元1935年),字慈仁,成武孙寺镇徐楼村人,出生于一个较为富裕的农民家庭,山东省第六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历任冯玉祥部队军医官、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军医处长、卫生部长、红军卫生学校校长、中央苏区卫生部临时负责人,1935年壮烈牺牲。

  陈义厚在北平学习期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积极接受进步思想,决心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运动中去。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冯玉祥部队,在鹿仲麟处任军医官。在此期间,经常给家中写信,教育女儿陈彦云不要缠足,要上学读书;劝说父亲把自家多余的土地分给邻居耕种。当时陈义厚家里开着个孵鸡房,按照他的劝告,父亲对困难较大的农户,免费提供鸡苗。

  1930年,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军阀混战,冯玉祥战败,陈义厚所在的西北军一部被蒋介石收编为第26军。次年1月,26军奉命由山东开赴江西,参加对中央苏区的围剿。由于蒋介石一贯奉行消灭异己政策,加之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26军广大官兵在参谋长赵博生、董振堂、黄中岳等人的率领下,于1931年12月14日全军在宁都起义,编为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五军团,陈义厚任红五军团军医处长。1932年,军医处改为卫生部,陈义厚任部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义厚医术高超,在中央苏区大名鼎鼎,他与傅连璋、戴济民、李治,并称医界“四大金刚”。1933年春,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战场救护工作中,陈义厚率领红五军团卫生部,在长达百余里的战线上,组成了从绷带所--野战医院--兵站医院--后方医院--总医院的关联性救护体系,为及时抢救伤员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红五军团任卫生部长期间,为了预防赤痢,陈义厚建议总卫生部规定不准吃辣椒等刺激性强烈的食物。这对生活在南方水乡的人来说,简直是一次生活习惯上的革命,起初阻力很大,但最终全军上下都能严格执行。在工作中,陈义厚积极贯彻军委总卫生部贺诚部长提出的“一切为了伤病员,一切为了指战员的健康”的要求和“预防第一”的方针,在军团各部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群众卫生运动,各伙食单位普遍建立了卫生委员会,以消灭痢疾、疟疾、下肢溃疡等常见病为重点,广泛开展卫生宣传,利用标语、传单、讲话、演文明戏等方式,动员大家讲卫生,并建立了检查、评比等制度。不久,红五军团群众卫生运动的典型经验,被推广到整个中央革命根据地。

  陈义厚医德高尚,对伤员的治疗一丝不苟,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即使在“肃反”中蒙受不白之冤,也一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陈义厚不嗜烟酒,生活非常简朴,常把自己的津贴毫不保留地拿出来,给伤病员买营养品,多次受到军团首长及贺诚部长的赞扬。

  1933年8月,红军军医学校由茶岭迁到瑞金杨家岭,改名为红军卫生学校,扩大为两个大队,第一大队为军医科,第二大队为卫生员训练班,陈义厚任校长,原职务由姬鹏飞接任。根据贺诚部长的指示,陈义厚亲自制订教学计划、学习制度。规定红军卫生学校医科学制一年,教学划分为基础、临床、实习三个阶段,五个月基础课、三个月临床、两个月实习。基础课有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细菌学、药物学、诊断学六门;临床课以内外科为主,重点是战场救护。为早日编写刻印出教材,陈义厚经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因此,陈义厚被广大师生誉为“红军卫校永不熄灭的蜡烛”。

  当时,红军卫生学校附属医院是中央苏区医疗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医院,拥有300张病床,能开展比较复杂的大手术,经常有红军高级干部在此疗养,深受广大红军将士的好评。在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陈义厚不仅亲自收集制作标本、挂图、教具、器械、药物,建立了图书馆、模型室、实验室,还创办了《红色卫生杂志》,编写了《诊疗手册》、《药物学》、《处方学》等书籍,全面指导红军卫生医疗工作的开展。为提高在职医务干部的业务水平,红军卫生学校又于1934年1月开办了医科函授班,首期招收学员80人,计划用一年时间学完学校开设的14门课程。

  红军卫生学校从1933年8月成立,到1934年10月长征开始结束,尽管只有短短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却培养军医班学员181名、调剂班75名、看护班300名、保健班122名、研究班7名,共计近700名。这些学员毕业后分配到红军各部队医院,有力地补充了卫生技术力量,大大提高了部队的卫生工作能力和水平。

  1935年春,国民党反对派向中央苏区大举进攻。为疏散安置伤病员,陈毅亲自动员,陈义厚等人亲自组织,将一大批重伤病员分散安置在切实可靠的堡垒户家里。红军长征开始后,为了管理好留在中央苏区的医疗机构和8000多伤病员,设立了中央苏区卫生部,由陈义厚负责。在一次指挥部队疏散转移时,遭到国民党军队飞机的狂轰滥炸,陈义厚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6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