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集:先贤之后相马有功 村庄因此命名

2013年12月12日 20:36作者:来源:大众网

清顺治年间,中原大地爆发了榆园军大起义。原成武县役李化鲸暗中策应,诱开城门,杀死知县宋贤都及其官眷二十余口。清廷震惊,欲血屠成武城。幸有济宁道观察据理力争,这才免于一难。自此,守城官员胆战心惊,营汛增驻了马兵,县衙配备了马快。

  伯乐集的传说

  清顺治年间,中原大地爆发了榆园军大起义。原成武县役李化鲸暗中策应,诱开城门,杀死知县宋贤都及其官眷二十余口。清廷震惊,欲血屠成武城。幸有济宁道观察据理力争,这才免于一难。自此,守城官员胆战心惊,营汛增驻了马兵,县衙配备了马快。

  康熙三十年,畜疫流行,营汛、县署马匹时有死亡。城内兽医多方救治,收效甚微,知县急忙向四乡发布公示:凡有医好官马者,重重有赏。三天过去,无人应召。知县急得好像热锅上的蚂蚁,于是又选派精干衙役,赴四方寻找兽医。

  第二天傍晚,从县城西北积善社王子村找来一名姓孙的兽医,说是出自兽医世家,医道高明,六畜百病无不手到病除,且医德高尚,乐善好施。知县闻听大喜,便亲自接见,大加鼓励一番。

  这孙兽医果然态度极好,立即去马厩查看,并详细询问了病马情况,接着开列处方。待药物齐备,只见他一边用大锅煎药,一边在马厩对马匹实施针灸,一直忙到半夜时分,这才得以吃饭休息。

  三天后病马好转,开始吃草,五天后基本恢复正常。知县大喜,特设宴款待孙兽医。席间多次盛赞孙先生的医德医术,并一再邀请他在县署做专职马医。孙先生婉言谢绝:“草民遵先祖遗训,周游四乡,搜集民间验方,医治六畜疫疾,还益劳苦百姓。官府需用之时,一定随叫随到,决不怠慢。”

  知县见不好勉强,就叫户房取十两白银作为酬谢。孙先生执意不收,说道:“春秋时期,先祖孙阳能识千里马,人称伯乐,为秦穆公相马名扬天下;东汉时期,先人孙期研习《易经》,远近闻名,多次拒绝荐举,以牧猪所得奉养老母,世人敬重,誉为大孝子。小民不才,谨遵‘忠孝诚义’,两袖清风行医,决不为名利所累。”

  “不愧先贤之后,敬佩敬佩!”知县翘起大拇指,连连点头。

  这知县自幼熟读经书,进士出身,博古通今,天文地理无所不晓,与孙先生促膝长谈,通宵达旦。从伯乐养马驯马,谈到识马荐马;从《庄子》,谈到《列子》;从过虞坂识千里马,谈到向秦穆公荐九方皋。当孙先生谈到王子村前有伯乐墓时,县官极感兴趣,第二天就与孙先生一起前去瞻仰。

  伯乐墓前,知县顶礼膜拜。里正在村里设宴,盛情招待县官大人。席间,知县问及这王子村名称来历,里正含糊其词,说这里原是王氏聚居地,出过一名秀才,就把王庄改为王子村。后来,王氏迁往外地,孙氏逐渐由孙孝祠迁到这里,傍先人孙阳墓而居,但还是延续了原来的村名。

  知县听罢,当即指示:“这里有伯乐墓,先贤故里无疑,村庄应以先贤伯乐命名,且应开辟为集市。孙先生行医应免除一切捐税。里正一定要尽职尽责,切实保护好伯乐墓地。”

  知县回到县署,就下达了文告:改孙阳伯乐墓所在地王子村为伯乐村,更积善社为伯乐社,设集为伯乐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